close


        記得應該是一月初吧,濕冷的下雨天獨自開著車直奔基隆,把第一套完整的LP系統給迎娶回工作室,在這裡,要特別感謝陳老師的傾囊相授及無私的分享,更感謝他先借我一些器材讓我試用,但也如此,讓我走入黑膠唱片LP系統的不歸路~ 才大約兩個月,這第一套系統已經要暫時停止為我服務了,所以趕緊寫篇文章來記錄這短暫黑膠系統的路程。

        記得小學四年級,老爸買了國產的『伯爵』牌四聲道音響,除了卡匣之外,就是老姐買的LP唱片了,從金韻獎、林慧萍到Air supply合唱團,沒想到我是從小就開始聽LP唱盤囉,所以我的LP資歷應該也不短了~ 呵呵~   不過,家裡的老唱片都沒有保存好,現在也都無法聽囉。

        10年前則是在好奇之下,買了一部早年庫存的先鋒自動LP唱盤,啥東西都不能調,就這樣聽了幾張唱片之後,覺得LP也沒啥好聽的,人家常說的LP味,就是那種沒高沒低的,只有中頻好聽的聲音。直到這幾年,真正發燒的LP系統出現之後,在音響展及朋友處,讓我體驗到真正的LP魅力,但也因此知道LP之路是條不歸路,不過,聽了好聽的LP系統之後,真會讓人無法自拔~



        直到去年,陳老師不斷的跟我說,一定要聽聽看LP的系統,陳老師玩過很多不同LP系統,所以介紹了最簡單又好聲的方案給我,讓我盡量在預算之內可以建立一套LP系統,讓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因此在陳老師的帶領及友情商借下,讓我的第一套LP系統建立起來~ Project RPM-5 + Project TUBE BOX MM/MC唱頭放大。


       
Porject RPM-5唱盤,對很多出入門LP系統的人,這已經是算中高階唱盤了,唱頭則是Ortofon X1-MC  MC高輸出唱頭,高輸出MC頭真的有一種很鮮活的快感,以入門LP系統來說,還真的是不錯的一個起點。RPM-5唱盤外型雖然簡潔,但卻是我喜歡的那種歐式檢約的設計感,唱臂則是原廠搭配成一套的碳纖維唱臂Pro-Ject 10cc,一般來說,碳纖維唱臂還是會有比較溫暖的聲底,但是喜不喜歡就是見仁見智的看法囉~


Pro-Ject 10cc 唱臂



        唱頭放大使用的是Project Tube Box 真空管MM/MC唱頭放大,這是陳老師先借給我使用搭配的,裡面還插了兩支TFK德律風根 12AX7,發燒至極,不好聲也都難了~ 陳老師真的是古道熱腸,感恩喔~ 不過這唱頭放大用才一年左右,RCA端子已經都解體了,所以就換上管迷特別訂製的厚鍍金RCA端子了。


       有了唱盤、唱臂、唱頭及唱放,再來就是訊號線了~ 在搭配上,我是採用L71025 WBT版本用在唱盤到唱放之間,以L71025的中頻飽滿感先把韻味補足,唱放到真空管擴大機則以L70605訊號線來連接,利用L70605的特性來加大整體規模感與氣勢,採用高低延伸非常好的L70605,讓整體表現的延伸性一點都不輸CD喔~ 說真的,我第一次在自己的系統上感受到LP系統調整得當的話,高低頻延伸性一點都不輸CD,而且更有味道。



最後談談聲音吧~
         鮮活感~ 就是鮮活感~ 黑膠系統的鮮活感真的不是CD可以比擬的,當然啦,小弟我是沒用過數十萬的發燒Hi-End CD唱盤,這也不是一般薪水階級可以輕易負擔的價位,或許數十萬的高價CD也可以表現這樣吧~ 但就黑膠系統來說,聲音真的是很『活』~~

        尤其是弦樂,小提琴及大提琴的質感與拉弦細節,都表現的與我的CD系統截然不同,那種鮮活、傳神與細膩的共振,是我在CD系統沒聽到過的~ 協奏曲的樂團表現也是臨場氣勢十足,我只能說,以前聽CD時,都沒有這樣的感受,現在的黑膠系統,讓我把好多以前常聽的曲目,一一的仔細重聽。 謝霖的小提琴技巧,也不是之前DG版本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那種生冷的音色,跟我原來認識的謝霖拉的小提琴根本就是兩回事,只能說我自己孤陋寡聞了~ 



        也難怪有那麼多人一頭栽入黑膠的深淵中,無法自拔的調整黑膠系統,瘋狂的蒐藏唱片。請加上我一位吧~ 我寧願掉入這黑膠的深淵中,讓這美好的音樂充滿在生活空間中,也不願當個井底之蛙,就只認為所謂的『LP聲』就是那種沒高沒低的中頻,絕對不是,我敢跟各位保證,真正的LP聲,絕對不只是沒高沒低的中頻,而是有高有低的表現,絕對是讓你聽了瞠目結舌的奇妙感受。

        聽了太多的CD了,聽起LP黑膠真的別有一番味道~ 只知道黑膠就是黑洞,這個洞就看你自己要踏入多深~ 後續有時間的話,再來寫些常聽的唱片,介紹給大家。

       2008.03.15 深夜11:30,新系統AMARI LP-200 已經就位,笨手笨腳的調整了AB點、超距及VTA等等,這系統一發聲,又讓我讚嘆了一次~ 後續有時間,會把這套賞心悅目的LP-200系統介紹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