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天似乎來的比較早些,有點涼的天氣,相當的舒服~ 不知每年的這個時候,大家都是安排哪些活動?往年ALEX都會安排很多戶外的活動,到處走走,也幫兩個小寶貝拍些照片,不像動輒35度的夏天一般,秋天,是個適合郊外踏青的季節。今年的秋天,我則是開始了夢想已久的音樂學習課程........大提琴~

     『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這句話現可流行的了~但我真的還蠻喜歡這句話。其實,我也從來沒想過我會靜靜的坐下來拉大提琴,感受自己手上的弦所摩擦出來的聲音,這真的是太奇妙了。想要學大提琴已經好幾年了,原本是很想學小提琴的,可是想到粗手的我,拉起控制不了的小提琴,那如殺雞般的聲音,可能連我自己也不能忍受吧。大提琴的音色比較低沈一些,那就來拉大提琴吧~~~ 有這個念頭已經好幾年了,直到今年夏天,才下定決心先買把琴,一定要來學大提琴。

『很多事現在做了,以後才不會後悔當時沒做~』,就這樣,經由女兒的鋼琴老師介紹,也很幸運的找到一位不錯的大提琴老師,雖然目前還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但是還蠻好溝通的,在見過一次面之後,就決定請他來教課了。從九月底就開始我的大提琴之路~ Cello Learning @ 2008 Autumn

 

還是菜鳥的我,是免不了要貼上貼紙的啦,方便手指頭認是他該待的位置。

   

      原來弦樂器跟吉他不一樣,吉他在指板有一格一格的音格,跟鋼琴一樣,只要押到位,音準就OK了,弦樂器沒有音格,在指板上的音準可說修行在個人了,音準對不對,就要看拉的人的聽力了。ALEX我是菜鳥一枚,所以老師免不了要在指板上面先貼上小貼紙,提醒每根手指頭該待的位置,不過還好,大提琴沒拉過,CD可是聽過不少,音準的感覺還算不錯,有時候手指頭沒到位,一拉就發現聲音不太準了~ 果然,很多人跟我說,學音樂要從鋼琴開始,音準真的是個問題~

 

     大提琴的弦拴也跟吉他大不相同,記得剛拿到我的琴時,才轉一下弦拴,竟然就鬆了,找了些資料這才發現,原來大提琴是用弦拴的摩擦力來固定弦,難怪每個大提琴演奏家在上台表演之前,都還一直在微調琴音,這個跟以前彈的吉他真的不同。不過看著一把大提琴的外觀,真的是一門藝術,薄薄的木板下,竟然可以組合成一把可以藉由琴弦與琴身產生共振的樂器,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看到這個琴橋的造型之後,實在讓我有點想笑,好像一個縮小的壯漢,一直撐著上面的四條弦一樣,這個壯漢可是穩穩的站在琴身上喔,因為他負責很重要的任務,將弦的共振傳導到音箱裡,讓音箱產身共振發出聲音,很微妙吧~ 這個琴橋的木材紋路看起來漂亮極了,好像是櫸木的紋路,據我找到的資料說,這個琴橋的重要性極高,因為傳導琴弦的共振,所以材質非常重要,不過我是入門菜鳥,這個紋路看起來就很漂亮,拉起琴來爽度也增加不少。呵呵~

 

看到琴橋架起四根弦的構造,只能讚嘆這古典樂器的優美造型,真的是賞心悅目。大家別搞錯了,我這琴只是一般入門等級的練習琴而已,還好我的老師說,你這琴的聲音還算OK,很多人買比我貴的琴,都比我這把琴難聽,可見,用價格也是很難正確區分琴音的等級。

看到沒~ 就是那個木紋質感跟優美線條,讓我每到工作室,都感覺很舒服與愉快。

     到目前一共上了五堂課,只能拉拉小蜜蜂、春神來了,還有一些練習曲等等,雖然離可以完整拉一首古典曲目的目標還很遠,但我發現,就算連『春神來了』這種簡單的曲目,對我這種菜鳥而言,都覺得真的是『有學問』~

     每個見到我的人都問,你哪有時間拉大提琴?其實,時間是自己找的,我都是把10分鐘或一小段時間的空檔,拿來練個幾首曲子,這樣積少成多,連老師都說我進步的很快哩~ 哈哈,真爽~ 裝機裝的很悶時,就會拉個一二十分鐘,利用這種轉換,也可以讓空閒時間都覺得很充實。

    我很菜,但是我很喜歡也很有興趣練琴,所以我打算這樣一直慢慢的拉下去,過個幾年,或許可以辦個『無掌聲音樂會』,因為拉的不好,所以大家不用給我掌聲,只要不把耳朵塢起來就是最佳的掌聲。

    很多事,想作,現在去作就對了,要不然,以後可能也不會作了~  ALEX 2008.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