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ire-02.JPG

自從用了德國Mundrof 的高壓濾波、TubeCap、金銀箔及金銀箔油浸電容之後,ALEX我都快變成Mundorf 產品的推廣用家了。除了電容之外,他們家的純銀含金單蕊線材也是我一直很想嘗試的產品線,有了上次SEAS兩音路喇叭的1.5mm單蕊銀金跳線的成功經驗之後,我對Mundorf的產品是更具有信心,既然已經作了1.5mm的喇叭跳線,何不來嘗試一下用這高檔線材製作訊號線呢? 如果聲音表現如同喇叭跳線一樣,我很難想像用我規劃的1.0mm蕊銀金線來製作訊號線會有怎樣驚人的表現

 

M-wire-06.JPG

有了1.5mm單蕊喇叭跳線的經驗,1.0mm的銀金線如果拿來作訊號線,聲音表現不知道會怎樣?總之,不試怎會知道呢?先把兩條1.0mm單蕊線慢慢的互絞,實際一米長度的線材,絞繞之後大約會縮短五公分左右,所以大家不要以為ALEX偷金減兩,其實是絞繞的原因~~

由於Mundorf的銀金單蕊線材含了1%的金,硬度提高許多,所以大家如果自己製作或使用Mundorf的銀金單蕊線材,要小心一點,不要小範圍大角度的折灣線材,這點是使用線材要稍微注意一下的地方。Mundorf的銀金單蕊線材外皮是鐵氟龍材質批覆,品質相當的好。

記得去年在美國的一個網站上有看到一篇老外寫的文章,他說線材絞繞的訊號隔離效果,其實不輸給隔離網,當時我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狀況,不過老外寫的可是有根據,不過網站的連結隨著舊NB掛點之後,就找不到了。實際上ALEX以其他的單蕊線材來製作訊號線,訊號線跨在電源線上面,也是沒有任何的影響,可見老外寫的應該不假。

M-wire-08.JPG

剛好美國進口的Switchcraft RCA頭剛剛到貨,就拿了這個CP值超高的RCA頭來裝配。有人一定會問,為何不用WBT的Ag系列,我當然知道,純銀金線配上純銀RCA頭當然是絕配,但是請您問問看價格吧~ 光是兩對RCA的頭,就要非常多張小朋友了,這樣不僅把使用這線材的門檻提高很多,完全無法照顧一般用家了,如果您想要採用WBT的Ag系列的RCA頭也OK,ALEX可以幫您特別製作~

M-wire-09.JPG

說到這美國USA的Switchcraft RCA頭的引進,也是一位DIY線材的老玩家介紹的,他玩的類比與數位訊號線很多,工作的公司也有很多儀器可以測試,他實際比較Switchcraft RCA頭與高價的WBT RCA頭,不論聽感或是實際測試數據,真的都差異不大,也因為如此,他後來自己製作線材就一律都採用USA的Switchcraft的RCA頭,他也推薦我應該引進來使用的,因為他的介紹,我才自行從美國引進這款RCA頭與另外一款3.5mm的耳機頭~ 實際收到RCA頭之後,發現這RCA頭的品質真的很不錯,鍍金色澤非常好,表面處理也很有質感,真的是CP值超高的RCA頭~

附帶一提,如果你是老REVOX CDP的用家,一定很苦惱RCA輸出端子的背板很討厭, 一般發燒一點的RCA頭都塞不進去,就像我的REVOX 226-S CDP,跟大家講一個好康的,這個Switchcraft RCA頭可以用喔,而且剛剛好,非常搭配~~

PS:說到這3.5mm的耳機頭,我現在還沒有時間測試採用Mundorf 1.0mm銀金線材來製作耳機訊號線或耳機線,如果有需要的朋有,或許可以試試看喔~ 一定很猛的~

  M-wire-01.JPG

材料準備好了,不過線材線身比較細,而且比較有點硬度,我第一次測試時是就是兩條絞線這樣使用,看起來少了一點氣勢,這樣使用起來也很容易折彎或被其他器材或線材扯到,所以ALEX就幫絞好的線材加上玻纖矽膠套管,一來可以保護線材,二來可以有點折彎強度,使用上就不容易被小角度折彎,大都是呈現大角度的折彎弧度,外面再套上一層PVC隔離網,整體外觀更漂亮~

M-wire-15.JPG

先將RCA頭桶身往線材的線身塞入,然後再用熱縮套處理好外端,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銲錫選用與焊接製作了。 Mundorf家的高檔線材,當然要用自家的最高檔銲錫,所以ALEX選用了Mundorf Supreme Silver/Gold 與 Silver/Gold 兩款銀金銲錫來調配使用,兩種焊錫互相搭配,ALEX有測試出最佳搭配的焊點位置以及焊錫混合的比例,可以讓整體聲音表現均衡,且富有密度、音場與精準定位的表現。

最重要的,焊接點一定要處理乾淨,銲錫銲點要飽滿圓滑,這部份影響聲音頗多,別說你不相信銲錫會影響聲音,那是因為你的器材搭配與等級真的需要改進,否則,調整越好的系統,對聲音的敏感度越高才是,小細微的變化,都可以聽得出差異~

M-wire-11.JPG

左右升道用不同顏色的熱縮套管,以便區分左右聲道的位置。搭配上Switchcraft RCA頭,我覺得質感非常細膩,不是那種粗粗一條的線材所提供的霸氣,但確有很精緻的質感外觀。

M-wire-03.JPG    

Switchcraft RCA頭的鍍金層品質真的很不錯,色澤澄黃,原廠Datasheet雖然沒有標示鍍金厚度,但由整體色澤來看,鍍金層的純度很高,而且厚度應該有超過10um以上。

 M-wire-12.JPG

左右聲道都製作好之後,就成一對囉~~

M-wire-14.JPG

另外製作了方向的標示貼紙,利用透明的熱縮套管固定住,以便用家可以清楚辨別訊號的方向。

 

最後來講講大家最關心的聲音表現吧~~~

1. 高頻延伸絕佳。高頻延伸非常好,細膩但不刮耳,有種Mundorf家的特別質感,套句網友的話,『好像染上了一層澄黃色澤的透明質感』,有延伸的細節,卻不會刮耳,這是Mundorf高階產品一貫的特色。

2. 低頻延伸凝聚深沈。很多人可能會覺得1.0mm單蕊線材怎麼可能會有多好的低頻,實際上,這就是Mundorf銀金線材的厲害之處,細細的一條,卻能展現大線徑低頻的密度與力道,我個人認為1%含金是最大的功臣。有位網友用0.5mm單蕊Mundorf 銀金線材當DAC的機內線,聲音有更厚實與飽滿的韻味,可見這1%的含金真的很厲害~

3. 透明感驚人。這個我已經在SEAS兩音路喇叭跳線的聆聽,體驗到這Mundorf銀金線材的驚人表現,透明又有密度,真是可怕。

4. 凝聚與密度非常吸引人。 當聲音的透明度變好,很多線材的聲音就會偏瘦,說真的,這條訊號線不僅有透明度,還有密度厚實的聲音表現,凝聚力讓定位感非常清楚的呈現。

5. 飽滿的韻味。 細細的兩條線,也會有飽滿的韻味,等線材RUN過一段時間之後,飽滿韻味更好~~

6. 定位與空間感極佳。與ALEX比較熟的朋友應該知道,ALEX聽音樂很重視音樂的空間感與樂團的音場深度,這訊號線不僅有開闊的空間感,更在開闊的空間感中有良好的定位表現,不僅是左右定位,如果你的器材調整的好,音場深度與高度的定位感都聽得出來。

7. 均衡的讓聲音整體表現提升。 不要看這細細的兩條線,他的聲音表現非常均衡,高低頻的分佈非常平均,簡單來說,讓整個聲音表現整體往上進步了。

8. 會中毒的質感。等你聽習慣這線材,然後突然哪一天把線換了,您就能體會我所說的中毒的感覺~

以上,是我自己跟一些用家回報的聲音聽感,或許你會覺得我說的很誇張,是店家宣傳的文章,老實說,我是寫出我實際聽到的很多優點,目前這訊號線也是我目前系統上的標準線材,找天來管迷這邊聽聽音樂,或是帶你的線材來比對,應該是認識這對訊號線更好的方法。

實際親身體驗,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您很想聽聽看這線材的聲音,但又不方便來管迷,您也可用網站的試聽服務~~

線材試聽服務,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聽聽看,有限預算內,絕對是最超值的訊號線。 

Mundorf supreme 純銀含金1.0mm訊號線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