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M_EL34s-37.JPG 

千呼萬喚終於交機的Luxury-M series 頂級奢華版單端EL34真空管機終於現身,等待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終於~『交機』 

首先,Alex要先自首一下,這台頂級奢華版的單端EL34管機,從接到訂單到交機,一共花了我十個月的時間,所以先對機主林Sir說聲~~ 拍謝。 他很有耐心的等我構想整個架構與機箱重新規劃,然後是所有零件的搭配構思,到真正定案,大約花了我一半的時間,然後再來是Mundorf發燒部品的引進,到最後一不做二不休,把所有配線重新規劃過,再從美國訂購KIMBER與CARDAS的發燒線材進來,整機可以說是我用盡心思的搭配,也算是我製作管機到現在,是目前最高檔的搭配與規劃了。

接下來,就慢慢的介紹這一頂級奢華版的單端EL34管機,是如何的奢華......

Lux-M_EL34s-27.JPG  

介紹這部Luxury-M 奢華頂級單端EL34管機之前,要先感謝三位朋友,哈哈~~  這三位朋友,您可不要有壓力喔,因為這是出自於我內心的感謝。

第一位,機排兄。 哈哈,這位朋友前幾年活躍於MYAV的討論區,先前也是我單端2A3管機的用家之一,因為他當時,聽我的2A3單端管機比我還認真的去『玩』我的機器,因為他的建議與PUSH,督促我規劃出高階管機的構想,一切以聲音表現為優先的規劃,不過,實在是事隔超過三年了,這部奢華頂級版本的管機才完成。所以我要感謝他的push,有他的這隻無形推手,我才會持續構思下去。

第二位,Falco兄。有F兄的第一部頂級直熱單端2A3的經驗與長時間使用的分享,我才能更精準的確認我構想的管機聲音,實際在RUN過一年之後的聲音,是如何變化的。所以我要感謝F兄,在他使用第一部頂級單端2A3之後,不斷的分享他的聆聽經驗給我,作為我開發這更高階的奢華版本的經驗基礎。

第三位,機主林先生。他的支持與信任,讓我隨心所欲的構思零件搭配方案,完全信任我的設計與規劃,有這樣的好客戶兼朋友,讓我更是放心的去製作。交機時間拖了十個月,林先生也是很包容的讓我慢慢構想與製作,雖然交連電容沒用上我最喜歡的Mundorf Silver/Gold/Oil 金銀箔油浸電容,但我相信不久的時間,您一定會請我換上Mundorf SGO頂級電容。

接下來,就來看看Alex規劃的這部Luxury-M 奢華頂級單端EL34管機吧~

 


 

Luxury-M seriers是管迷新的設計系列,一系列產品有Luxury-M頂級奢華管機系列,Luxury-M 訊號線系列、喇叭跳線系列,未來還為開發出Luxury-M 電源線。主要是自從引進Mundorf家的產品,Alex中了Mundorf的毒,每一項產品我都愛不釋手,價格雖然不低,但聲音表現絕對是優異,不是以品牌神話與行銷手法堆出來的,在我自己享受這些好聲音的同時,也規劃出一系列的好聲產品。

Luxury-M頂級奢華管機系列就是因為內部配線、電容、喇叭端子以及銲錫等等部品,都是用上Mundorf的發燒產品,所以才把這一系列奢華頂級版管機,列在Luxury-M系列中。Luxury-M頂級奢華管機將會有單端EL34、直熱單端2A3及直熱單端300B管機三個機型。目前EL34以經完成並交機,2A3部分正在製作中,還有兩部待交機器,300B單端的話,會列為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開發機種。

Luxury-M 奢華頂級單端EL34管機基本線路架構

電源高壓採用5Z3或5U4G真空管整流,用家可以自行選擇整流的採用,高壓濾波線路採用CLCLC整流架構,雙抗流圈濾波線路,加上用料發燒的Mundorf TubeCap與LMLytic HV高壓濾波電容兩個,構成最佳的濾波線路架構。

信號放大部分採用兩支古典信號管BRIMAR CV4068/13D3,如果你是DIY玩家或是已經用過這支信號管的朋友,您絕對會對這支信號管豎起大拇指,好聽,推動力十足。第一級採用直交放大,然後在電容交連到功率管的線路架構,雖是最傳統的線路架構,但也是ALEX頗喜歡的一個架構,加上採用Mundorf的金銀箔油浸交連電容,兼顧韻味與音響性的表現,真的是聽到耳朵會出油喔~

功率管部分採用兩支EL34作為功率放大管,採用三極接法輸出功率六瓦,不要小看這六瓦,真正有實力的六瓦,絕對讓你聽到甜美又好聽的聲音。ALEX在工作室搭配的喇叭有三對,Dynaudio Contour 1.8MKII、SPENDOR LS3/5A Biwire版本、管迷SEAS兩音路喇叭,如果你聽過管迷工作室的聲音,應該就不會懷疑這六瓦的能力了。

Luxury-M 奢華設計特點

1. 真空管燈絲與高壓電源獨立變壓器與獨立開關迴路設計

 Lux-M_EL34s-39.JPG

這部Luxury-M 奢華頂級單端EL34管機採用的線路架構跟Elegant-2 EL34SE一樣,但在電源變壓器部分已經改為高低壓獨立電源變壓器設計,主要是把燈絲電壓跟高壓電電壓分開,第一個開關開啟時,會先開啟真空管燈絲電源,第一個LED指示燈也會亮起,先讓整流管與所有的真空管燈絲亮起約5~10秒鐘,在開啟第二的高壓電源開關,這樣可以確保珍貴的老管,不會再開機的瞬間因為燈絲未完全工作,高壓已經慣進整流管等問題。但這兩段式開電源開啟也是有個高壓保護機制,就是燈絲電源尚未開啟時,即使開啟了高壓電源,一樣不會有啟動的動作,所以總啟動電源的控制由燈絲開關來總控制。

Lux-M_EL34s-28.JPG

右方黑色兩個電源變壓器就是高低壓分離的設計,變壓器的右方有兩個電源開關,分別控制燈絲電源與高壓電源,由燈絲電源作為總控制開關。LED指示燈也是分為兩個,一個藍光LED,另一個白光LED,分別指示燈絲與高壓電源狀態。

2. 頂級JAMES鎳鋼片輸出變壓器

兩個金色的單端真空管輸出變壓器是管迷向JAMES 堅新工業特別訂製的輸出變壓器,其中的規格與頻寬響應,都是依據ALEX的要求去訂製,採用昂貴的鎳鋼片繞製輸出變壓器,可說是最高等級的製作之一,絕緣材料也是採用杜邦NOMEX材質,都是無可挑剔的選料。

3. IeGO純銀AC電源座與日本進口保險絲座

Lux-M_EL34s-40.JPG 

這已經是管迷工坊高階管機的必用材料之一了,也是目前市面上最佳的純銀AC電源座之一。採用純銀AC電源座,可以在整體甜美質感的表現上加分不少,所以也是ALEX列為高階管機必備的零件之一。保險絲座則是採用MIJ的製品,絕對也是品質優異的零件之一,附帶一提,管機使用的保險絲也是ALEX慣用的美國COOPER BUSSMANN產品,非一般台製品或大陸製品。

4. 德國Mundorf 發燒頂級無氧銅車製鍍金喇叭端子

Lux-M_EL34s-41.JPG 

說到這Mundorf的喇叭端子,絕對是發燒中的發燒品,如果您的眼睛夠犀利,這Mundorf的無氧銅喇叭端子,大部分只會現身在二十萬元級的喇叭上面,主要是這喇叭端子是以整支無氧銅棒去車製,然後在加上鍍金處理,Mundorf獨家的特殊結構設計,簡單的外型確有非常容易使用的優點,這次在Luxury-M的管機系列,ALEX極盡奢華的把這喇叭端子列為標準零件,絕對是最有誠意的設計~

Lux-M_EL34s-42.JPG 

Mundorf無氧銅鍍金喇叭端子,可以使用Y插與香蕉插最高等級的喇叭端子,使用上也非常容易,是使用性非常好的喇叭端子,但價格的確不低,您可以自行到國外察看價格,光是這六支喇叭端子,可能就已經是一部大陸管機的價格還有找~~

5. 兩段輸入切換訊源設計

頂級版本的設計,ALEX都只作兩端輸入設計,採用日本製的切換開關,鍍銀接點的MIJ產品,在加上管迷特別訂製的厚鍍金RCA頭,實際聲音表現絕對不輸進口產品。

Lux-M_EL34s-43.JPG

6. Mundorf MLytic HV 高壓濾波電容

這次新的設計,就把兩個Mundorf MLytic HV高壓電解電容設計在正面外露的位置,在搭配上Mundorf自家的標準電容架,不論在整體外觀的表現,還有內部結構的配線上面,都有更好的表現,配線可以更好規劃,高壓電源走線也更為理想,也是對聲音有更正面的幫助。

Lux-M_EL34s-32.JPG 

兩支外露的Mundorf MLytic HV高壓電解電容,不僅是外觀好看,聲音表現也是非常好,Mundorf MLytic HV的聲音是中性帶有密度與力量的聲音表現,跟Mundorf 自家產品的特性是相當一致,也是ALEX在高階管機上必用的高壓濾波電容,高低頻延伸非常夠,聲音密度高、厚實,是我最喜歡的高壓濾波電容之一。

8.  Mundorf TubeCap 頂級管機專用高壓電容

在真空管整流之後,第一級濾波電容採用的是德國Mundorf TubeCap 頂級管機專用高壓電容,這個電容堪稱是管機高壓濾波電容的最高等級品,先前ALEX採用的是20uf/750V的規格,這次在頂級Luxury-M系列的設計規劃,因應其他零件上的搭配,所以這個第一級高壓濾波就改選用容值更高的47uf/600V,如果您實際拿到這顆Mundorf TubeCap電容,會發現這個電容相當有份量,聲音的表現上也是更有重量感、密度與飽滿感,但是TubeCap系列的電容,RUN IN時間需要比較長些,通常是需要約100小時以上,低頻表現會越來越好,等到RUN好之後,你會發現聲音表現很有彈性,飽滿但卻Q彈,非常有線條感的低頻表現,這也是ALEX很喜歡的低頻。

Lux-M_EL34s-11.JPG 

地線採用ACT2.0mm無氧銅單蕊線,高壓引線採用的是美國進口KIMBER 多蕊鐵福龍無氧銅線,品質絕對OK。

Lux-M_EL34s-06.JPG 

9. 雙抗流圈電源濾波線路設計

雙抗流圈電源濾波線路可以提供更純淨的高壓電源供應,也是管迷管機常用的濾波線路,聲音表現更沈穩透明。

 Lux-M_EL34s-02.JPG 

照片的右下角兩個金色的抗流圈就是CLCLC電源濾波架構的兩個抗流圈。

10. 美國KIMBER 鐵福龍無氧銅多蕊線燈絲配線

這次為了製作這台無可挑剔的Luxury-M系列管機,找了很久的燈絲配線,終於找到線徑適中,品質又優異的無氧銅線,KIMER的線材在台灣比較有之名度的大概就是喇叭線了,大部分都是採用8TC或4TC系列的喇叭線,多蕊編絞也是KIMBER的獨門絕招,但是KIMBER的這些基本線材似乎在台灣很少見,所以ALEX就從美國直接訂購不同顏色的KIMER多蕊線材來使用,實際用在燈絲配線上似乎有點奢侈,因為這線材一般玩家列為發燒線,都是用在訊號線或喇叭線的編織製作上,ALEX只拿來當真空管的燈絲線材,也是希望這部管機在製作時,可以每一個環節都考慮詳細,不放棄每一個部分的聲音精進。

Lux-M_EL34s-10.JPG

Lux-M_EL34s-09.JPG  

照片上可以看到藍橘顏色的線材,這就是KIMBER的鐵福龍多蕊無氧銅線,用在這部管機的功率管、信號管與整流管的燈絲配線上,可以說是最奢侈的燈絲配線了。

11. 電源配線採用美國進口CARDAS李茲線

Cardas李茲線也是發燒DIY的線材之一,大部分的用家應該也是拿來當訊號配線,不過ALEX選用的是線徑較粗的線材做為電源配線,鐵福龍批覆的線材絕緣性夠,不過李茲線結構處理起來真的是比較麻煩,不能撥線之後直接上錫,也是李茲線結構比較麻煩的地方。

Lux-M_EL34s-12.JPG 

Lux-M_EL34s-05.JPG 

Cardas李茲線主要用在110V電源配線,B+電源配線上,還有B+引到輸出變壓器的配線上,處理起來極為麻煩的李茲線結構,但聲音真的是優異,也符合這個Luxury-M系列的奢華精神。

12. 輸出變壓器配線採用德國Mundorf 1.5mm純銀金合金單蕊線材

這個Mundorf Supreme Silver Gold wire看是ALEX中毒最深的線材系列了,我喜歡的聲音特質,這線材系列都有了,不只有純銀線的中高頻質感,因為線材加了1%的金,整個聲底跟一般人印象中的純銀線完全不同,彈跳飽滿的低頻,Q彈的質感,絕對讓每一個挑剔的玩家滿意。

Lux-M_EL34s-13.JPG 

Lux-M_EL34s-14.JPG 

Mundorf 1.5mm單蕊銀金鐵福龍線加上Mundorf的無氧銅鍍金車製的喇叭端子,以頂級Mundorf銲錫來搭配,真的無敵發燒的決配組合。

 Lux-M_EL34s-18.JPG

輸出變壓器這端也是採用Mundorf頂級銲錫,整體表現絕對讓人滿意,為一一點,就是得RUN IN久一點的時間了~ 但如果您聽到RUN透支後的聲音,保證你不會想回頭了。

13.德國Mundorf 0.5mm純銀金合金單蕊線材

這個也是極盡發燒的配線,以兩股0.5mm單蕊Mundorf銀金線材來絞線,當作訊號輸入的配線,真的是發燒極品。 很多人一定會問0.5mm會不會太細?低頻會不會不夠? 放心,ALEX都測試過了,0.5mm單蕊銀金線用來走訊號配線非常棒,高中低頻分佈平均,低頻表現絕對讓你大呼驚奇,如果您覺得想要更粗一點的,也可以,改成1.0mm單蕊銀金線就很夠了,飽滿度會更好些。 但實際上,採用0.5mm就夠囉,是很平衡的聲音表現。

Lux-M_EL34s-17.JPG 

Lux-M_EL34s-20.JPG 

14. 德國ROE電容、日本RIKEN探經電阻、美國SUPRAGUE陰極電容及管迷特定MO電阻

這些零件都是管迷慣用的發燒零件,也是ALEX偏好的零組件,主要考量也是聲底搭配的設計,這方面的想法可以參考ALEX其他文章的內容。

Lux-M_EL34s-16.JPG 

 15. 交連電容採用德國Mundorf 金銀箔油浸頂級電容 Silver/Gold/Oil

這部管機最讓ALEX遺憾的就是這個最重要的交連電容了,因為客人已經自備JENSEN銅箔油浸電容,所以ALEX規劃的頂級Mundorf 金銀箔油浸交連電容 SGO 卻沒裝上這部Luxury-M EL34管機,那種既有密度,透明又有韻味的飽滿聲底,ALEX已經喜歡的無法自拔了,就像Luxury-M系列訊號線一樣,一聽就會中毒。

實際製作的Luxury-M EL34單端頂級管機,是採用頂級Mundorf 金銀箔油浸交連電容的,可別搞混了囉~

 

講完整個設計的規劃之後,就來談談聲音的表現吧~

 1. 高中低頻極佳的密度。不論高中低頻段,聲音密度是完全不同等級的表現,這應該要歸功於Mundorf 1.5mm單蕊銀金合金線的配線功勞,還有訊號線改用Mundorf的單蕊線,效果也非常棒。

2. 飄逸的空間感。鎳鋼輸出變壓器的高頻寬,加上Mundorf一系列的濾波電容、交連電容及高檔純銀金合金線材的搭配,空間感表現一級棒,不論是音場的寬度、高度與深度,都是很自然的呈現,不但有空間感,也有空間的定位感喔。

3. 樂器、人聲線條凝聚飽滿。這點絕對是Luxury-M系列的最佳優點,每個樂器與人聲位置,清清楚楚的定位與線條,只會讓你一張又一張的CD慢慢的拿出來重聽。

4. 透明又有飽滿韻味的中頻。如果喜歡聽爵士人聲,古典小品的甜美質感,我想您選擇ALEX規劃的管機,應該都可以聽到很有質感的聲音,因為ALEX最喜歡聽的音樂類型也是古典室內樂跟爵士樂,不過這次的頂級奢華版EL34管機,除了韻味之外,還有更透明的質感表現。

5. Q彈有勁的凝聚低頻。ALEX喜歡的是Q彈有勁道的低頻,而不是那種大瓦數晶體機的大能量低頻,我覺得一般家裡聆聽,Q彈有勁的低頻,是一種很愉快的低頻,而不是有音效與壓力的低頻。

6. 甜美質感。 這點很難形容,有人說是音染,但ALEX認為,聽音響播出的音樂,本來就是聽該聽『愉悅』的聲音,而不是模擬『正確』的聲音,因為從訊源到喇叭播出,有多少的因素影響,包括錄音也是,所以,甜美的質感,會讓你覺得這音樂怎麼會這樣好聽,這點,可能就是得請您來管迷實際聽聽看了。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