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是個幸運的日子~


最原始的Elegant-1 2A3SE 單端2A3真空管機,搭配後方喇叭是Zingali P1

記得之前參觀音響展時,就已經看過Zingali P1的身影了,不過當初搭配的是R牌的晶體機,一直認為要讓P1發出甜美的聲音,非得用管機才行。今天wei82兄為了確認Elegant-1 2A3單端管機搭配P1的狀況,再度與橘兄的JB4一起到工作室來搭配試聽,主要是為了確認2A3跟EL34實際搭配的音色表現,先前我倒是忘了問wei82兄的2A3是搭配哪一款喇叭~

當wei82兄一搬出他的Zingali P1,心裡不禁的獵喜一陣,這不是P1嗎?終於可以一嘗P1在我的系統上的表現了~


wei82兄的Zingali P1

另外,橘兄帶來的JB4是第二次在工作室現身,第一次是在228當天,早上一共來了八位朋友聽音樂,就好像在辦管迷樂集一樣,因此沒能讓橘兄好好聽一下他熟習的音樂,當時EL34管機也因售出,而無法讓橘兄實際搭配,所以再次與橘兄相約,確認2A3與EL34的選擇。


橘兄帶來JB4加超高音

小型號角系統喇叭本來就是我一直想要努力的方向,P1可以說是把多年前的構想都實現了,書架號角系統因為礙於尺寸較小的中低音單體要做成高效率又有剛性的狀態,實在是很難,我也曾與單體廠商努力過一陣子,在各種材料都要以特殊規格方式製作下,導致成本實在高的嚇人,因此就暫停了高效率中低音單體的構想,一直延宕到現在~ 八吋單體還好做,6.5吋或5吋的高效率中低音單體就有難度了~

先大致說明一下我的系統
CDP是 REVOX 226S、SONY CDP-2700及NAD C521BEE
DAC是Forte,多為接NAD跟SONY CDP
管機為2A3與EL34

一開始先搭配JB4聽,喇叭擺位因為放了FE166E,所以跟上次的位置不同,在比較內側位置。聽了幾首曲子之後,真的覺得很不對勁,聲音很呆板很冷,我便提議把喇叭位置調回FE166E的位置,把FE166E先請到旁邊,再度開聲。嗯~這樣才對~


橘兄帶來JB4加超高音,圖片是以單端EL34搭配

問題就在於空間~~

從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到目前的聆聽空間,背牆完全是水泥牆,沒有任何可以吸音或擴散的擺設,聲音自然會很冷調,便宜的器材架也不衛生,因為現在正在設計自己想要的器材架,暫時用這個便宜貨先頂著,喇叭架也是一千出頭的便宜貨,裡面也沒灌沙,一切都先頂著,慢慢的等所有物品都進來之後,再慢慢的微調。就是因為背牆的問題,當喇叭往內擺位約10~30公分,聲音的調性完全偏向冷調與生硬,先前Kuen兄來的時候,我就發現這樣的問題了~

喇叭位置對調之後,就開始不斷的更換管機與喇叭的比對,還有不同CDP的聲音表現~

對JB4的印象與聽感還是沒變,是屬於厚實飽滿的聲底,音場集中於中間位,建議要加上超高音,對音場寬度與深度及中高音質感與細節都有幫助。


wei82兄帶來的Zingali P1,圖片是以單端EL34搭配

Zingali P1則是第一次在我的系統裡面聆聽,以2A3來推,我覺得推的很不錯,號角的輕鬆感與細膩度表現的很好,音場的寬度與深度及層次都很自然,形體很平衡的充滿空間,低頻部分控制的還不錯,不會鬆散,是屬於比較溫和飽滿的感覺,中頻段很自然的由喇叭發出,是種輕鬆帶有甜美的味道,一切都很剛剛好,不會太濃郁,也不會太清瘦,有很吸引人的甜甜味道,但卻不濃郁。 wei82兄說:這就是Zingali P1的染色。但我覺得這樣的染色真的很好聽。


以直熱單端 2A3 搭配Zingali P1,可以發揮高效率號角的美聲

Zingali P1有FOSTEX全音域般的輕鬆感,又沒有傳統號角的壓力感,傳統號角系統都會強調真實的速度,但P1卻是保有傳統號角的輕鬆與帶有個性的甜味,那種甜味有幾分像是淡淡的Sunus Faber。就外觀來看,Zingali 的白楊木號角真是漂亮,前後兩片厚厚的MDF板,更強化了箱體的剛性,是非常沈手的重量感。


wei82兄帶來的Zingali P1

短暫的兩個小時的相遇,讓我更確立了未來開發號角系統的方向,號角的輕鬆感實在迷人~
原想先在MyAv物色一對Dynaudio書架喇叭,看來,Zingali P1應該列入優先考慮~
橘兄,不要跟我搶喔~


上面是3.10當天聆聽的幾對喇叭~
中上:JB4加超高音
左上:SPENDOR LS3/5A 玫瑰木
左下:FOSTEX FE126E
右下:Zingali P1號角書架

後記:橘兄的GF說,Zingali P1的聲音比較甜,比較好聽,SPENDOR LS3/5A的聲音比較真實~
哈哈~目的已達成,只要另一半聽的出來,音響路就不會難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