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聆聽區雖然有寬闊的空間,感覺很舒服,也沒有壓力,但也因為空間過於開闊,低頻能量感始終很難滿意,高音反射也太多,音量才開一點點,中高音表現就先突出來,其實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兩張扶手椅的高度過高了~

所以說『人,不能太鐵齒~』

對於音響老手來說,聽到這些條件就知道要聽到完整的好聲,真的是不太容易。因為現在還沒想到要用何種方式處理背牆的問題,索性就先把2A3管機、REVOX 226S CDP、FE126E,LS 3/5A,JB4先搬到裡面的聆聽區,原先規劃內部聆聽區是用來看電影的,所以有先做了一些處理,既然外聆聽區不給情面,暫時不與他正面對決,所以,目前我把基本的器材先搬到內聆聽區。

其實,當初重新設計工作室空間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改成現在這樣的設計與規劃,是很不利於音響器材的,但是,大多數一般的用家,也都是在這樣的狀況下使用器材,既然如此,就不想特別處理一個空間,如果能跟一搬用家的空間狀態越貼近,就越能實際反應出用家在管迷聽到的表現與家裡的實際狀況很接近。

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不想受音響器材的箝制,把空間搞得太過火,舒適感為第一考量,器材才是第二。

矛盾~~~  一下說『人,不能太鐵齒~』,一下子又說『舒適感為第一考量,器材才是第二』,所以說,人真的是矛盾的動物~



其實我已經想到最下策了,在最不得已的時候,只好在背牆做一道厚窗簾,舊空間就是這樣處理,方便又省事,不過視覺效果真的不怎樣~用窗簾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移動調整位置,在舊視聽室時,靠近側牆窗簾位置拉動10公分,對高音反射就有極大的影響,進而改變音場大小與層次。不過,這樣未免太偷懶了,而且沒什麼特色。

目前,利用一些現有的小東西,先試試看聲音的改變。



可笑吧~把先前在IKEA買的布料,就簡陋的掛到背牆上,黑黑~聲音真的不一樣,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吸音布料,但是才一掛上去,高音就收斂了一些,音場也比較穩定,深度也比較身~原本內部空間就有做了一些基本的吸音,所以在內聆聽區的表現就比外聆聽區好多了。

就這樣一條小布條,聲音就改變了,不過,因為背牆還得拉106吋的布幕,所以只能用平面的方式處理,以不影響布幕的方式處理。目前的想法,是準備好較厚的布料先試試看,如果效果不錯,再來找漂亮的布料,或許就直接將布料貼在背牆上。

在布幕全拉下的時候,聲音表現又不一樣了,似乎是比乾淨的牆面好些,不過還是有比較凌亂的反射音。但是把布幕拉上去,完全空曠的話,聲音又偏尖銳些,真的特別~

等這幾天有空,再來繼續測試不同的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