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 3/5 晚上帶了2A3與EL34兩部管機到新莊一位樂友家實際搭配他的系統,這是我第一次帶著器材到樂友家實際搭配與試聽。說真的,若我是想購買器材的人,一定也希望能夠把器材直接請到家裡來試試看,這樣才能最直接的聆聽與感受,也不會出現搭配不良的問題。

該樂友年紀蠻輕的,目前正在服役中,不過令我驚訝的是,他竟然喜歡聽中島美雪的嗓音,以一位正在服役的年輕樂友來說,真的是很另類獨特的,但也代表了現在年輕朋友的自主性,還是有很多年輕人不是跟著市場炒作的流行音樂一起搖頭。

先說一下他的器材,CDP為SONY R3,很漂亮的一部CDP,金碧輝煌的質感,而且外觀真的很優~ 喇叭為PMC FB-1落地型喇叭,原本是搭配O牌的100W晶體綜擴,還花了五六千元升級內部零件,該朋友還是覺得不耐久聽,聽個2~3小時就很累了....


空間不大,大約只有2~3坪,缺點是打了木地板,而且是架空式的木地板,這對低頻真的很不好。喇叭的左後方還有一個類似書桌的空腔室與地板形成一個不小的空間,這也是低頻產生干擾的不良空間。原本聆聽面寬大約兩米的空間,因為右邊擺了個頗大的器材架,因此也沒能把喇叭往右邊空間移動,當場就建議該樂友找時間整理一下空間,將喇叭聆聽寬度往右邊移動,這樣對音場的表現會比較好些。聆聽位置是貼著背牆,而且FB-1又是金屬膜高音,應該多少要做點吸音的。而且喇叭為落地型,平常聆聽位置又是坐在地板上,高音單體已經都高過頭了,這樣的環境真需要在多花點時間思考空間擺位與聆聽位置,還好木地板上已經鋪了床墊,喇叭底下也墊了大理石板,情況會好些。

大約說一下整體器材的狀況,SONY R3 CDP使用訊號線是用平衡轉RCA的方式接到擴大機,喇叭線使用的是BELDEN線材,線身應該是有鍍錫,蠻硬的,我自己的經驗是鍍錫線真的不適合當喇叭線,聲音硬又吵,直覺就是不太喜歡。擴大機電源線先用樂友本身使用的YBA不知型號電源線。

第一部先接2A3來推看看,一開聲只有三個字~『很奇怪』,聲音真的很奇怪,音域完全不對,依我自己使用2A3的經驗,就算是推不動喇叭,聲音的音色也不至於這麼奇怪,懷疑是第一片聽的CD是燒錄片,趕緊換片CD,狀況還是一樣,我便要求樂友把平衡轉RCA的訊號線換成RCA輸出到管機RCA輸入,再度開聲,聲音就對了~~

原來問題出在這一條平衡轉RCA的線材,聲音不僅乾冷又金屬,真的不知道在聽些什麼~~ 果然某些CDP把平衡輸出直接轉接成RCA輸入真的不行,還是得看機型的不同使用,或是要仔細研讀該機型的平衡輸出接法。

2A3來推PMC FB-1 的確有些不搭調,因為PMC的箱室設計為線傳輸式,低音管道長,雖然效率有90dB,但管道距離長的話,對小功率2A3來說,高音的速度就太快了,這樣的搭配可以聽到高音的速度明顯快過低音,不是很平衡的表現方式。聽了幾張CD之後跟樂友說,這樣的搭配不適合,我們改聽EL34吧~


換上EL34之後,才一開聲,恩~整個聲音表現就平衡了,單端6W的輸出推力還是大過2A3的3.5W,很明顯的有差異。隨著熱機時間過了十分鐘之後,聲音便越來越好了。這部EL34是我自己要當成工作室展示機的,不過也才RUN大約二十幾個小時,先前裝好的EL34都先交給訂購的朋友了,這部是絕對要留在工作室,總不能工作室裡面都沒有試聽機吧~

說說以EL34推FB-1的感覺吧~有點結實與Q度的低頻,但不是很強的衝擊力,會讓人想搖頭的那種低頻,但對我來說已經夠了,對一個不到三坪的空間來說,也真夠了,空間不大本來就難以釋放低頻。中頻段是很平衡厚實的感覺,不是那種很肥大突出的中段,但很真實。高頻段有解析與延伸,但因為空間小且吸音又不夠,以致水泥牆反射太多高音,因此稍稍多了點,我也建議該位樂友,可以在房內多掛幾件衣服,就會有改善了,也不見得一定要買吸音棉或擴散板,以且以不花錢又方便有效的作法最好。音場寬度因為喇叭距離才一米,因此很難有空間與定位的表現,不過音場深度到是表現的很不錯,雖然擺位不夠寬,但音場深度卻很清楚的表現出來。聽了幾張CD之後,我也慢慢的喜歡這樣的組合。

聽了約半小時的音樂之後,該樂友決定訂購一部EL34,說真的,我也是蠻喜歡EL34在他現有系統的表現與搭配,第一次帶管機到樂友處試機,可以得到樂友的肯定,我自己也是蠻高興的。

新玩具的測試~~  管迷純銀電源線
大概聽了十幾分鐘之後,跟該樂友說要不要試試看我的新電源線,在樂友答應下,就換下該樂友YBA電源線,接上自己的純銀電源線在EL34管機上。接上之後,說真的,改善聲音的幅度真的令我驚訝,不但低頻變凝聚了,所有的樂器與人聲都凝聚飽滿起來,音場與細節都更清晰的表現出來,無論高中低頻都變的有厚度,高音也高貴起來了~樂友馬上問,這條線多少錢~~~ 我大約跟他講了個價格(因為尚未在網站正式供應,價格暫時先賣個關子喔~)。該樂友的YBA電源線大約四千多,我也不知道是新品價格還是二手價格,我的純銀線是一定比他的線貴的啦,不過改善之大,連樂友也有很明顯的感受。不過這位樂友的SONY R3也是高檔的發燒CDP之一,PMC FB-1也是不便宜的名叭,改善幅度之大,讓我自己也很滿意。 

站長後記
未來管迷的所有管機與線材製作,將提供到府試聽的服務,大台北地區若站長有時間的話,可以安排帶機器過去實際搭配,如您想自己慢慢細細品味,未來將採用三天試聽的新服務,詳細辦法會另外公布在網站。想想自己以前在購買器材時,多少都是要碰點運氣,當機器到家之後就算不滿意,也很難退費。所以設身處地的為有興趣的樂友著想,還是採用試聽機的服務最方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