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終於有機會實際親嘗號角喇叭 Avantgarde ~~~  alex在此感謝在場的每一位網友,讓我有機會聽到這樣的組合~ 
 


    記得三年前,朋友設計了一套全新音箱與分音器的ALTEC A7,在6坪空間裡,以剛出爐的Elegant-1 2A3直熱單端3.5W的綜合機推動,讓我聽到活生生的爵士樂團就在你的面前演奏一般的表現,樂器的細節表現、質感、細膩度、空氣感、臨場感及樂手的定位等,讓我驚訝不已,從此將號角喇叭列為我自己的終極目標。

      幾年來,在音響展也聽到不少的A7與A5,但始終不及朋友的表現,後來才知道,朋友其實已經把原廠分音器給賣了,因為使用場地的設定不同,原廠分音器其實不適合用在家用空間,唯有重新設計一套分音器,才有辦法完整重現號角喇叭的美聲~ 我終於恍然大悟~~



      號角喇叭除了老品牌的Altec、EV、JBL、TAD等,近期則有白楊木號角的Zingali跟大型圓號角的Avantgarde,以工業設計的角度來說,Avantgarde一系列的號角喇叭設計,真的是兼顧了號角系統的優點跟現代工藝設計美學的結合,每每在音響展看到該品牌的喇叭,只能讚嘆音響器材與工業設計的結合是如此的美好~雖說如此,每次在音響展聽到的聲音表現,總覺得無法完全發揮,或許是自己真空管機聽多了,聽到大瓦數晶體機搭配Avantgarde喇叭,真的似乎無法把高效率號角的優點給完全發揮。音響展不過幾天而已,一整層的音響器材搶著用電,每一部都是大瓦數的器材,不論空間的因素與調整,光是電力的供應,就無法發揮很多器材的優點。所以,在音響展也始終無法聽到Avantgarde的好表現。


昨晚,以Elegant 2A3se直熱單端2A3綜合機搭配,終於讓我見識到Avantgarde號角喇叭的美妙~  




     一群男人,一個晚上不停的換機與換線,為了就是確認每一部機器與線材的表現,在Avantgarde Uno Nano的104dB高超高效率的搭配下,每部器材與線材的特性,都被一五一十的給呈現出來,高效率號角喇叭真的是可怕的放大鏡。一開始是先以原有的進口前級搭配MONO晶體後級,聽過幾分鐘後,就趕緊換原先設定今晚的主角單端2A3,此時,因為S兄帶來的喇叭線端子的問題,總覺得聲音怪怪的,幾個男人看來看去,發現一些端子使用與喇叭線走向方向的問題,只好換上原有主人的線材,換上之後,的確聲音表現才正常了~



      沒想到3.5W的單端管機,唱起Jolin的舞曲,低頻表現竟然比MONO晶體後級還要沈潛,不僅低頻的沈潛度,連同低音的Q度與自然感都很好,也是我喜歡的走向,拜104dB效率之賜,實在聽不出只有3.5W的管機在推動~ 後續換了弦樂、人聲與當鋪爵士等幾片CD聆聽,只有『超搭』兩個字可以形容(這是我個人的主觀判斷),樂器的質感、醇度、透明感........太多了,可以說是我自己製作這部2A3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搭配,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高效率號角喇叭與直熱單端2A3真的是絕搭~~


以ABS塑膠射出的號角,光是模具費用,應該就要千萬以上了~


細膩的組裝品質,難怪要價不斐~

換上EL34單端之後,果然就算旁熱五級管EL34接三級使用,整體質感還是不如直熱三級管,而且是全面性的由2A3勝出~ 即使這部單端EL34我在聲音定位上是以韻味與溫暖為屬性,但整體透明度與質感,真的還是直熱三級管大獲全勝。


Horn與驅動器本體之間的接合處,採用Ruber材質來結合,可以有些彈性~

在兩個多小時的聆聽內,也換了好幾條電源線,號角喇叭就是有能耐把每一條電源線的特性給完全表現出來,也是讓我嘖嘖稱奇的部分~

底下,就寫一些我自己實際聆聽的一些想法~
1. 高效率號角喇叭真的是王道,那種輕鬆感真的很難有任何喇叭可以比擬。尤其是聽當鋪爵士時,活像個樂團在你的房間演奏般,歷歷在目。

2. 低音單體要做到跟高效率號角匹配真的難,所以Avantgarde以主動低音來搭配號角,可以解決低音單體的問題,這樣一來,可以完全發揮號角高效率的優點。

3. 以Elegant 2A3 3.5W的直熱單端機來推動Uno Nano,我個人認為可以完全推動,而且推得出乎意料的好。

4. Avantgarde Uno Nano的104dB高效率,完全把2A3的優點給發揮的淋漓盡致,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棒的組合。所以,想要聽到直熱三級管的美聲,高效率是一定要的,最好用上號角喇叭...... 那種表現沒有親身體驗,真的無法以文字表達。

5. Elegant 2A3雖然採用交流點燈絲,在104dB喇叭的考驗下,哼聲幾乎聽不到。

6. Uno Nano對聲音的表現敏感度超高,當換上EL34單端機後,就明白兩者的差異,就算EL34單端機熱機之後,聲音質感還是會不敵2A3。

7.
Avantgarde Uno Nano 搭配 Elegant 2A3se,可以說是把兩器材的優點都發揮了,直熱三級管的美聲與號角的輕鬆感,真的是完美的搭配。

8. CARDAS REFERENCE GOLD電源線真的很棒,有很醇美的聲音表現,我超喜歡的,比起我的2mm純銀電源線,這條CARDAS電源線勝在『醇』,而我的2mm純銀電源線勝在細節更多更透明,高音質感與泛音更漂亮,兩條線都非常搭配現在的組合。

9.
Avantgarde Uno Nano 搭配 Elegant 2A3se使用RCA5Z3應屬最適合搭配,大提琴的撥弦彈性與力度都相當的老練,高頻延伸動態也很均衡。採用SYLVANIA VT-145,雖然人聲的感情表現比較好,但在低音的力度與Q度,高音的延伸與泛音,就輸RCA 5Z3很多了,這樣的差異在Avantgarde Uno Nano的表現更為明顯,在我自己的全音域系統則差距沒有如此大。

10. 有人聽音樂追求動態與暫態,場面一定要大,但我卻喜歡聽到原有錄音應有的『表情』,怎說,原本是一位有感情的女孩在唱歌,聽起來如果像一位表情很誇大的女歌手跳出來,這樣的『表情』並不是原有的,而是被器材所誇大的,你只要仔細聽他的音色與情感,就知道這唱這首歌該有的『表情』,適當的表現出該有的表情,會讓你聽到歌手要表達的情感。很難體會吧~~


中音驅動器的外觀烤漆也非常漂亮~


可調整分頻點與量感的主動式低音,是造就104dB高效率的功臣之一,顛覆我對主動式低音與號角搭配的觀念~

這次Elegant 2A3可以說是越級挑戰50萬元級的進口喇叭,這部管機價格不到喇叭的十分之一,卻把兩者的優點都發揮到極致,所以說,對真空管機來說,瓦數並不是絕對的,端看器材的搭配與對聲音的要求,或許您會覺得這樣的搭配是不是會太懸殊了,但對我來說,好聽的聲音才是重要的,是否要在乎器材的身價配合呢?

這次搭配的經驗,讓我更確立了朝向號角系統的努力與設計方向~ 


想瞭解更多關於Avantgarde Uno Nano喇叭可以點選這裡
http://www.winkey-audio.com.tw/avantgarde-products-Uno%20nan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