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3381.jpg  

每個人上班都是為了賺錢過生活,但是下班後的時間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那可就因人而異了!

住在桃園南崁的董先生,選擇在自己規劃,自己佈置的套房中,聆聽自己喜愛的音樂,閱讀書籍...

在拜訪之前,就得知此處是一個套房式隔間的社區,董先生在買下這間套房後,自己親自規劃自己專屬的居住空間。

_DSC3366.jpg  

一進門,經過衛浴設備以及工作區域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有如唱片行展示架的CD櫃!乍見此擺設時,我不禁納悶,CD專輯並不如我預期的多呀...

_DSC3370.jpg  

換了一個角度,董先生將CD架一一掀開,這才看到,原來每個架子內藏滿滿的CD專輯,此時我不禁讚嘆這樣的架子設計實在美觀又實用阿!看到這邊,不知道是否有眼尖的朋友看出來?董先生的CD蒐藏,竟然有高達99%以上,全部都是電影配樂專輯!老實說,我到目前為止還真沒有遇過只聽電影配樂的音響同好哪!

_DSC3402.jpg  

轉身坐到聆聽沙發上,看著桌上的茶具,左方櫃子內的收藏品,還有右邊另外製作的樓中樓設計,將就寢區域放在樓上,為的就是要讓這個聆聽空間能舒適且不受限制。著實能感受到董先生在自己聆聽空間規劃佈置上的用心。

_DSC3379.jpg  

換個角度來看,這樣簡樸又溫馨的空間,真的能體會到董先生"下了班回到家就不想再出門了"的感覺。能在這樣有限的都會小套房空間,規劃出這樣舒適且獨立的聆聽空間,在我看來,這樣自己一手包辦的個人空間,完成的成就感,真的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_DSC3381.jpg  

董先生的系統架構很單純,一台CD播放機,一台擴大機,一對喇叭,就是全部的器材了,他覺得"器材只是音樂的媒介,重點在音樂本質。"這句話真是深得我心阿!

_DSC3364.jpg  

董先生選用的是管迷的優雅系列真空管擴大機,優雅系列的外型大小剛剛好,在這種空間有限的都會套房,怎麼擺都很合適。功率管選用EL34型,功率輸出單端6w,當初董先生來管迷試聽的時候,比較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功率管,最後選擇了EL34,因為聲音各方面表現十分均衡,而且音質細膩有韻味,用來表現電影配樂那種情感起伏,實在太適合了!

_DSC3400.jpg  

CD訊源為USHER,董先生說這台聽了好幾年,很耐操且面板用料紮實!

_DSC3397.jpg  

喇叭為Aodm,8 ohm的阻抗,效率標示為90dB。實際推動也十分輕鬆,聲音自然寫實,音質滑順好聽,董先生表示,他挑選器材不注重品牌,以自己的耳朵聆聽為憑,所以這對喇叭也是他聽過後的選擇,已使用十來年。

_DSC3368.jpg  

這位便是此次家訪的主人,董先生任職於航空公司,從高中開始便熱愛且沉迷於電影配樂,從好萊塢商業大片,到歐陸文藝小片,各式電影配樂專輯都有蒐藏。董先生表示,其實很多知名的電影編曲家都是知名音樂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在其他音樂領域也都有其地位,而這些電影配樂最能呈現出這些編曲作曲家的音樂素養以及其藝術內涵,因此對於自己喜歡的電影配樂編曲家,更是連電影都不需要看,直接聆聽就能取得共鳴呢!而且相較於商業電影的配樂,董先生更喜歡歐洲編曲家的小品電影配樂作品,更能傳達深沈且饒富風情的藝術性。

聊到這裡,我已經迫不及待地請董先生推薦幾張專輯來聽...

_DSC3386.jpg  

第一張就拿出這張"馬"迷們應該不陌生的[馬友友的電影琴緣]這張專輯,許多樂友都只認識演奏家馬友友,但董先生要推薦的其實是專輯封面右邊這位有名的電影編曲家 - Ennio Morricone,這位配樂大師的作品從海上鋼琴師,一直到新天堂樂園,應該都是許多朋友耳熟能詳的經典配樂名作,聽著馬友友用深情的大提琴音色,拉出曲曲優美的電影配樂,實在令人心神嚮往。這時,董先生興奮地從CD小冊子中,拿出一張航空公司的紙條有個看不太懂的簽名字跡,仔細端詳後,赫然發現竟然是Ennio Morricone的親筆簽名!原來,在航空公司工作的董先生,在Ennio大師一次來台舉辦演奏會的時候,就在航站見到了這位國寶級大師,遇到偶像董先生二話不說,紙條拿了就上前要簽名,但糗的是竟然臨時找不到筆,沒想到Ennio大師竟然隨身攜帶著簽名專用筆,董先生說他內心不禁讚嘆,大師果然是大師,簽名筆隨時準備好,真專業!

_DSC3389.jpg  

第二張推薦的專輯,如果去年聖誕節有進電影院的朋友應該都看過這部電影,網路上獲得一致好評的[白日夢冒險王原聲帶],他的電影配樂如何呢?CD一播放後,我沉默了,因為實在是太好聽!每首歌都十分動聽,而且各式風格皆有,我最喜歡第三首<Stay Alive>,特殊的唱腔,唱著動人旋律,最後那個嘎然停止的結束,也令人有無限的想像。而且,整張專輯錄音十分自然,層次感豐富,沒有流行音樂的扁平音像,讓聲音的深度也隨之浮現。聽到這裡,董先生看我好像很喜歡這張專輯,就說這張專輯送給我,他自己有多買一張,實在太感謝也太大方了!

_DSC3390.jpg  

最後推薦的這張專輯,嚴格說來並不是電影配樂,而是董先生十分喜愛的一位波蘭電影配樂家 - [Preisner的10首鋼琴小品專輯],整張專輯僅有鋼琴演奏,每首歌都讓心靈獲得極大的沈澱,聽著聽著似乎跟著作曲家到達了另一個領域,平靜且安寧。董先生說,這張專輯是他平時自己在閱讀書籍時,常常播放的一張專輯,柔順的旋律能讓他的思緒集中,能從書中獲得更多體悟,甚至在外出攝影時,董先生也用耳機聆聽這類音樂,他說因為他的視覺會隨著聽覺而有所連結反應,隨著聽的音樂類型不同,從鏡頭看出去捕捉到的畫面,也會跟著有所變化!

聊到這裡,我不禁笑著問他,這就是網路上我曾經看到過的五感連通族群,像你這樣的人很適合走音樂這條路呢!董先生也笑著回答,唉呀!五線譜都看不懂,我還是聽聽音樂就好了啦!

_DSC3396.jpg  

人的一生要怎麼過,每個人都有不同選擇。像董先生這樣,上班認真工作,下了班就恣意地享受,聆聽喜愛的音樂,閱讀想看的書籍,在自己所創造的空間裡,這不就是最棒的人生嗎?

arrow
arrow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