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三個星期前,新店馮先生因為也是我的單端EL34用家,所以帶了他所珍藏的幾款EL34真空管來找我,一起聽聽不同EL34的表現差異。新店馮先生蒐藏相當多的好管,除了這次帶過來的幾款EL34之外,他的蒐藏品還有GEC的KT88、CV8286,小金獅KT66、WE 274A刻字、WE 274B等眾多好管,這次聆聽的只是幾款他的蒐藏品,下次有機會拜訪新店馮先生時,再多拍一些好管的照片。


德律風根EL34搭配老BRIMAR CV4068信號管,是兼具韻味與德律風根甜味的表現,樂器質感非常棒,聽到捨不得把管子拔下來~


金獅KT77搭配老BRIMAR CV4068信號管,是相當具有韻味的表現,人聲飽滿,超有韻味~


GEC CV1075/KT66,很可惜,當天因為一支燈絲不亮,無法正常聆聽,有可能是燈絲pin腳內部鬆離

當天的聆聽使用器材都是管迷現役器材,器材如下
CDP:REVOX 226S
AMP:Tube Fan Studio Elegant-2 EL34SE
喇叭:Dynaudio Contour 1.8 MKII
喇叭線:MIT 四蕊喇叭線
電源線:管迷2.0mm 純銀電源線(with IeGO純銀公母插)
訊號線:管迷編織Belden訊號線
試聽軟體:數張,沒有特別採用那一張CD為測試基準,以實際交換聆聽主觀聽感討論來記錄聲音表現走向。
評論說明:此次聆聽分享屬個人主觀聽感,對於聲音描述與喜好說明,為管迷ALEX個人經驗分享。

Matsushita 6CA7/EL34
細節多,纖細的樂器表現,聲音的凝聚性較為鬆散,不是我喜歡的走向,馮先生也覺得表現不優。

 
左側為金獅KT77,是相當稀有的高價管,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與聽到聲音表現。
右側為德律風根EL34,但印刷已經沒囉~德律風根的白色印刷是一大缺點,輕輕一碰就不見了,不過底下的獨特豆腐乾印還在,聽聲音驗明正身,沒錯,就是德律風根~

TFK EL34
聲音表現解析,線條清楚透明,聲音質感帶有德律風根的特有甜味,聲音質感非常棒,人聲飽滿但帶有甜味,高頻細節多且延伸很好,樂器鮮活感質感非常好,整體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聲音表現,聽過該管的人,我想大部分都會很喜歡,包括我也是一樣,難怪現在品像好的德律風根EL34,單支要價已經標到萬元了。果然是EL34的管王之一~

金獅KT77
這支EL34我是第一次聆聽,果然是金獅管特有的韻味,整體聲音表現帶有濃濃的韻味,但高頻的質感與延伸一樣沒有少,韻味之外,還帶有高頻的透明與解析,果然是金獅管的獨有特性。聲音飽滿感是整體表現的感覺,速度感稍慢一些,但飽滿的中低頻段,對於喜愛人聲的朋友,應該會具有極大的吸引力,韻味感十足的聲音表現,果然也是他牌EL34真空管所沒有的獨特表現。
 

左側為GE軍規JAN 6550功率管,聲音果然還是一貫的GE表現,我個人比較不偏好。
右側為無緣聽到的GEC CV1075/KT66,可惜,按照編號來看,這支管子應該是Tungsram帶工的產品,在英國Tungsram Tottenham工廠製造 ~

GE 軍規 6550
慣有的GE特性,力道與衝勁十足,低頻相當凝聚並帶速度感,是很Q的低頻表現,一貫的GE真空管表現,在樂器的韻味感與樂器質感表現方面就差歐洲管一些了,平淡的樂器質感,就少了一絲的高貴氣息,聲音細節表現相當好,整體來說是中規中矩的聲音表現,對於喜愛韻味感多一些的我,似乎少那麼一點點的韻味與質感。

左側為德律風根EL34,聲音果然還是一貫的德律風根表現,讚~。
右側為AMPEREX EL34,棕色底座,雙方環結構,聲音非常飽滿具厚度,這對管子是我自己蒐藏的,現役使用管,每每聽完這支管子之後,換回NEW MULLARD就聽不習慣了,A害~~


架上制振環之後,聲音果然不一樣,高頻收斂許多,但是我跟馮先生都不喜歡這樣的表現,或許對一些現代蘇聯管應該有用些~

AMPEREX EL34
中頻段密度相當好的表現,中高頻段細節很多,線條清晰,樂器密度相當飽滿與紮實,整體的中頻段到低頻段的飽滿感相當好,所以聲音表現比較具厚度,人聲相當飽滿,厚厚的飽滿感唱起歌來總是感覺中氣十足,所以人聲的形體就感覺大一些,高頻質感也是很不錯,並帶有不錯的延伸與細節表現,但高頻質感還是略輸德律風根,但聲音表現是我所喜歡具韻味與厚度的表現走向。
 
NEW MULLARD EL34
聲音飽滿有韻味,有複刻老MULLARD的韻味感,比起目前還在生產的EL34廠牌來說,聲音的韻味感是相當不錯,高頻細節表現OK,中頻段密度稍微纖細一些,以現在的售價來看,NEW MULLARD EL34是相當好的管子,不過雖是複刻老MULLARD EL34,整體的聲音韻味是有這走向,但高頻表現還是差老MULLARD EL34一段距離,老管終究是老管,各種廠牌的獨特表現與味道,真的還是很難完全複刻。但以現代管來說,這新複刻的MULLARD EL34聲音表現CP值應該是最高的吧~

EL34的管子還很多,希望以後可以陸續增加不同的聲音表現分享~
GEC CV8286也是相當優的代用管,唯一不同之處是要加上屏帽線~
 
如果有朋友願意提供您所蒐藏的其他款EL34,請聯絡ALEX,我們可以在工作室一起聆聽,也可以分享更多的聽感給所有喜愛EL34真空管音色的朋友。或許可以號召一次EL34名管大會串,大家一起來聽聽不同廠牌EL34的音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