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34_Mod-01s.JPG 

看著工作室上星期到貨的一箱Mundorf Tube Cap 47uf/600V 跟 20uf/750V,還有最新引進的Mundorf Supreme Silver/Gold/Oil 金銀箔油浸頂級電容,看著看著,好像讓他們躺在那邊不聽他的話,實在對不起這些頂級電容,但是目前因為工作室這邊也只剩下一部單端EL34標準版本管機推Dynaudio 1.8MKII,自己要聽的發燒版本EL34與2A3管機也正在製作中,想想何不把電容給換上去標準版EL34管機呢? 與其在這邊乾瞪眼流口水,還不如就把他換上標準版的單端EL34上面來聽聽吧~ 沒發燒版本的EL34管機可以聽,升級這標準版來聽也不錯,順便試試看新到貨的Mundorf 金銀箔油浸電容的實力。

之前有幫很多位EL34管機用家升級過MCAP 金銀箔0.33uf加上MCAP TUBECAP 20uf/750V的經驗,已經大約知道第一級濾波電容跟兩個交連電容對聲音表現有很大的助益。所以這次把第一級濾波電容換用TUBECAP 47uf/600V,交連電容換更頂級的金銀箔油浸0.33uf/1200V,試試看會不會有更油潤的聲音表現。

TUBECAP_47uf_600v-2.jpg 

Mundorf Tubecap 47uf/600V,管機專用的高壓濾波電容,頂級的管機用電容。

SGO-03.JPG

Mundorf Supreme Silver/Gold/Oil 0.33uf/1200V ,金銀箔油浸交連電容,Mundorf的頂級交連電容。

 

首先先換上Supreme Silver/Gold/Oil 金銀箔油浸0.33uf/1200V,聽聽看單獨換交連電容的效果與測試這棵Mundorf頂級電容的功力。 

EL34_Mod-02s.JPG  

兩個頂級的金銀箔油浸0.33uf交連電容換上去之後,整個空間感都拉開了,拉的寬又深的音場,讓整個舞台的空間表現更好,有層次的音場出現了,樂器的定位感與密度都很好,比先前ERO電容好上非常多,聽感與先前金銀箔0.33uf不一樣,有油浸的聲音表現比較油潤,聲音的韻味也更濃,尤其是人聲的情感表達,更能表現歌手的情緒。跟單純金銀箔電容比較的話,兩款電容聲底走向一致,但細微的表達可是很不同的。

Mundorf Supreme Silver/Gold 金銀箔: 高中低頻密度都相當好,每個頻段的表現很均勻,速度感比油浸稍快一些,高頻質感很高貴,低頻也凝聚有力,可以讓聲音表現整體往上提,不會偏頗只有部分頻段的優點。

Mundorf Supreme Silver/Gold/Oil 金銀箔油浸: 承襲金銀箔原有的優點,但加上油浸處理之後,聲音更為圓潤,尤其高頻與中高頻段的延伸與轉折,有種特殊的韻味質感,甜而不膩,我個人非常喜歡。人聲表現也是很有味道,歌手的情感表達更豐富,喜歡人聲的朋友應該都會很喜歡這款油浸金銀箔電容。

金銀箔油浸0.33uf交連電容換上測試大約70個小時之後,大約已經知道該款電容的聲底之後,再來換上TUBECAP 47uf/600V第一級濾波電容試試看,因為先前都是採用20uf/750V TUBECAP的規格當第一級濾波電容,這次換上47uf,聲音應該也會有差異。 

EL34_Mod-03s.JPG  

打開機器底板之後,另外加上一個5P電木支架,就可以安裝47uf/600V這棵大電容了,加上地線與高壓引線之後,就可以開始試聽了。一開聲,第一個印象是空間感稍為內縮一些,不過這個我到不擔心,因為先前採用20uf/750V TUBECAP當第一級濾波時,就知道要讓這棵TUBECAP稍為RUN一下時間,空間感就會回復到原有的表現,甚至於有更寬、更高與更深的音場表現,除此之外,換上47uf TUBECAP之後最大的改變是聲音的重量感特別好,聲音的密度更為厚實飽滿,扎實的低頻,把工作室的DYNAUDIO 1.8MKII推出極低沉與飽滿的低音,KKV的錄音表現的比先前更為完美,有重量感,但速度又不會太慢,整個頻段的聲音密度極好,先前使用的RIFA 22uf/450V相形之下就少了很多飽滿度了。

RUN-IN大約30個小時之後,果然空間感的表現越來越好,來過管迷工作室的朋友應該知道,Alex聽音樂特別喜歡有空間感的表現,TUBECAP不儘讓重量飽滿感更好,空間感也是非常好。

若比較47uf跟20uf的兩個不同容值的TUBECAP放再EL34管機第一級電源濾波的話,20uf有輕鬆的速度感,高中低頻段的密度都很好,是很均衡的表現,如果喜歡更有重量感與密度的中低頻表現,採用47uf是非常好的選擇,兩者有相同的聲底表現,喜歡快一點的節奏,選用20uf,喜歡低頻密度,稍微慢一點的音樂韻味,可以選用47uf。

先前幫一位MYAV網友修改一部直熱71A管機時,依據聲底表現,我幫他選用的是47uf TUBECAP,用家實際聆聽之後,也直呼相當滿意。

如果你是管迷單端EL34管機的用家,建議您可以考慮這局部的升級,會讓您聽到更上好幾層樓的聲音表現,ALEX還有其他的修改配套,有空檔再來分享給各位用家。

管迷Elegant-2 EL34SE 單端真空管機回娘家升級電容的話,ALEX只收電容的費用,不另外收修改費喔,這是管迷用家管機回娘家的優點~~

 EL34_Mod-04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