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S-01-basic_016.JPG

第一次寫開箱報告,結果不像M01的有錢人,開箱的都是高檔電子產品,我這愛玩音響的中年人,是開箱一堆零件~     廢話不說了,先寫零件開箱介紹吧~ 後面再來寫最近一個月RUN IN這對SEAS 兩音路喇叭的一些心得與想法。

話說上星期FEDEX送來了四大箱從Madisound來的料件,總共有20個SEAS的高音與低音單體、分音器電感、12uf的Clarity Cap SA分音電容,另外綠色長條的是從德國飛來的Mundorf MOX 10W分音器電阻,這些料件就是全都給SEAS兩音路喇叭的材料,不過分音器的用料有一部份是我現有的零件,所以沒秀出來了~

TFS-01-basic_015.JPG 

右下角坐在這邊的這個是誰? 啥,冰淇淋怎麼跑來了,才看到閃光燈跳燈兩次,你就跑來湊熱鬧了~~ 你的手腳可真快。

TFS-01-basic_017.JPG

先看這個含有蘆葦纖維的紙盆低音單體,Seas Prestige ER18RNX H1456 7" Reed/Paper Pulp Cone Woofers,這個單體最特別的就是加上蘆葦纖維,先前朋友來聽到這喇叭,就說這單體怎磨有白白的東西,是不是有問題,哈哈~~ 這是蘆葦纖維啦,主要應該是用來增加紙盆強度的。

TFS-01-basic_018.JPG

看一下兩大箱的單體,共20個ER18RNX,Made in Norway,從挪威先到美國,再從美國到台灣,這一圈繞的可真遠~

TFS-01-basic_020.JPG

啥~ 冰淇淋你又來了,這次是直接坐在相機前,我又沒有找你來當Model,你怎麼又自己跑來了,還站在鏡頭前面不走,好吧,只好在幫你拍個兩三張了~

在管迷,連小狗都是聽真空管音響長大的~ 真的有夠幸福~

 

 TFS-01-basic_025.JPG

接下來看看高音單體,第一次買這樣多的高音單體,以前都是買全音域單體,現在開始進軍兩音路喇叭系統,這兩種系統的聲音各有特色,應該是從你要聽的音樂類型來挑選~

TFS-01-basic_026.JPG

Seas Prestige 27TDCF H1189 1" Pre-coated Fabric Dome Tweeters,SEAS一吋塗佈纖維軟絲高音,這高音單體的解析與透明感很好,空間感也是一流。 一樣是Made in Norway,經由美國在繞一大圈來台灣~ 只能說,台灣跟歐美大陸比起來,人口太少了,沒有市場規模支撐,就沒辦法直接拿到這些好產品,還是得讓其他代理商多賺一筆。

TFS-01-basic_027.JPG

這一堆是鐵蕊電感、空心電感與12uf的Clarity Cap SA分音電容,電感部分只拆兩小包來檢查,其他的都還裝再小包裝紙袋裡面。

TFS-01-basic_028.JPG

Clarity Cap 的SA系列電容,雖然是我第一次使用,但試看他的外觀與引線,就知道這也是發燒音響等級的電容。比較特別的是這電容採用紅銅引腳,但是不上電鍍層,用保護套管來防止氧化,主要應該是不想有電鍍層的聲音染色,還蠻特別的。 耐壓有到630V,都可以拿來當高壓管機第一級的濾波電容了,而且還符合Rohs的環保規範。

TFS-01-basic_029.JPG

這是鐵蕊電感與空心電感。

TFS-01-basic_030.JPG

冰淇淋~~ 你又來了,真的是很愛湊熱鬧耶~~

TFS-01-basic_031.JPG

我往後退,你又往前靠了,真的非得搶鏡頭就是了~~

TFS-01-basic_033.JPG

冰淇淋: 拔拔,這些零件好像我都不能吃喔~  有點臭臭的味道喔~~

TFS-01-basic_036.JPG

冰淇淋: 拔拔,這個角度好不好啊,這樣拍起來還可以拿你的零件當背景耶~~

厚~~ 冰淇淋,你真得很愛搶鏡頭耶,可不可以讓個角度啊,這樣我沒辦法拍耶~~~

後來想到,原來前兩天,我有幫冰淇淋拍了一些照片,然後就會給他一些點心鼓勵他,他就會很乖的坐好的讓我拍照,難怪他一發現閃光燈又開始閃了,就火速趕來,一直靠到我的鏡頭前面,想說拔拔又要幫他拍照了,拍照之後就有點心可以吃囉,真的快要笑死我了! 

冰淇淋,你真的夠了喔~~

TFS-01-basic_037.JPG

這是這次特別訂製的40mm長度喇叭端子,主要是音箱厚度已經是18mm了,之前訂購給機箱用的大型塑膠外殼端子長度不夠,所以這次又訂購一批加長版,後續也會在管迷的網站開賣,有DIY喇叭的朋友可以選購,品質很優喔,而也中間的墊片也改為沒有凸點的,這樣更方便裝箱使用。 我有實際鎖上音箱,可以鎖緊一點,一點也不會滑動,就算用Y插時用力轉,應該也都不會鬆開。

TFS-01-basic_038.JPG

大型塑膠喇叭端子,替代喇叭端子盒,聲音表現、整體使用性與外觀表現都更上一層樓~

TFS-01-basic_041.JPG 

來一張組裝到音箱上的示意圖吧,這樣更有高階喇叭的設計感了~~


說完備料開箱之後,來談談將進一個月的RUN IN變化吧~~

先講講第一印象吧,記得剛從美國訂一套材料進來之後,發現SEAS的單體品質還真的是很不錯,用料與組裝完成度都非常好,不愧是MADE IN NORWAY的產品。工廠來電說第一版樣品音箱已經做好時,就請工廠把底漆都給上好,先不需要打磨,因為這樣可以才能確認音箱板材的毛細孔都有吸入底漆,填滿板材表面的細微孔。

依序將分音器、背板固定好,再把單體鎖上,馬上就可以開聲,不過這時候才發現,沒有另外準備跳片給Bi-wire端子使用,呵呵~ 反正我一點也都不喜歡那種廉價的跳片,索性把之前庫存一公斤的1.8mm單蕊純銀線拿來當跳線,加上波浪片,用Mundorf的金銀銲錫來銲接,就直接插上去聽囉~~

20100524-033.JPG 

喇叭線用的IeGO L80520喇叭線加上純銀Y插的版本,加上1.8mm單蕊純銀跳線,採用管迷的單端EL34管機來推,一開聲都還沒RUN IN,我就嚇一跳了,這單體都還沒RUN,音場表現就已經很棒了,不只音場,連定位感都很精準。雖說書架喇叭的低頻比較少,但這七吋SEAS單體,一開聲的低頻就很飽滿,如果等RUN IN好之後,一定會表現得更棒。

來過管迷的朋友應該知道,管迷的是聽空間是半開放式的,也不算小的空間,以6W輸出的單端EL34推這SEAS兩音路喇叭,還真得很輕鬆~~

第一階段,基礎的聽感。這時候搭配的是國內廠家自行生產的1.8mm單蕊純銀線做成的跳線,剛開聲的優點,就如上述所說,定位、音場、低頻與空間感,就已經不像是一對新喇叭的表現,也是因為這樣,讓坐在沙發的我,就會心一笑了,因為一開聲的表現如果已經是如此,那後續等RUN IN之後的表現,一定是更讓人期待。

優點都展現之後,也要開始挑挑毛病,恩~ 低頻還不夠凝聚,小提琴的細節與毛邊還是不夠圓滑,聲音底有點緊緊的,但這沒關係,RUN IN之後都會有改善,唯獨高音有點延伸不夠,質感不夠細膩,應該這單體不只有這實力才對,不管,先聽兩三天再說~

第二階段,初步RUN IN與高音銲錫升級。三天後,低頻有慢慢凝聚的改善,毛邊與細節也都比較圓滑了,聲底也比較放的開,開闊感已經越來越好,高音的改善不盡滿意,二話不說,拆下高音單體與分音器線路,作啥呢? 把銲錫換掉~ 啥?銲錫可以換?當然可以,而且銲錫影響聲音的表現也很多,當你的系統已經調整到一定的水準之後,銲錫的改變,可能會讓你直呼『太神奇了』~

解銲整個高音線路路徑的銲點時,一併把線有的銲錫先整理乾淨,並用吸錫線盡量吸乾淨,在用接下來要用的銲錫銲上去,再退掉,這樣洗過一次,舊銲錫就大約都可以忽略他對聲音的影響。 線材部分則是把已經吃過錫的長度都剪掉,重新退外皮與上錫,這次用上的銲錫當然是Alex愛用的德國Mundorf金銀銲錫囉~

把高音單體與分音線路的銲錫都改過之後,重新鎖上音箱,再次開聲~~~

第三階段,有質感的高頻來囉。高頻的細膩度、延伸、細節等等,都更好了,之前的問題一併解決~ 果然已經聽習慣好料的我,已經喜歡上這種稍稍帶有一點華麗質感的高頻。不過這Mundorf銲錫一定得RUN,因為剛用上去時,除了上述的優點之外,還會有一點點稍稍毛躁的火氣,但是只要RUN個兩三天,馬上就會給你服服貼貼、有質感又圓潤的高頻。

第四階段,Dynaudio 1.8MKII老大哥,你有點蹩腳了喔。換上德國Mundorf金銀銲錫之後,每隔幾天聽,就會有更透明與圓滑的高頻,這時不免擔心起旁邊的Dynaudio 1.8MKII老大哥,真正遇到強勁的對手了~比較了一下,Dynaudio 1.8MKII老大哥因為是落地型喇叭,低頻的飽滿度還是比較夠,不過SEAS書架的低頻也很沈,量感稍稍少老大哥一點,但是論起中高頻段的表現,SEAS書架的精準定位與空間感,Dynaudio 1.8MKII老大哥你就有點蹩腳了。

第五階段,德國好料到貨~~~  哈哈,Mundorf Silver/Gold Wire 銀金合金單蕊線終於來了,這次有到貨0.5mm, 1.0mm, 1.5mm,這是我聯電學長極力推薦的好料,他買了一小段用在他的SPENDOR G1000作為跳線,驚為天人~~ 所以馬上要我試試看,這德國佬的產品真的利害。

jp-01.jpg 

1.5mm單蕊銀金合金線拿來當跳線,會不會太奢侈? 不會啦,這SEAS兩音路喇叭絕對有實力,也絕對配的上這Mundorf 銀金合金線材,一個來自NORWAY,另一個來自GERMANY,都是歐洲來的,也算是兄弟~

jp-03.jpg jp-02.jpg

 在配上Mundorf原廠的波浪鈹銅鍍金香蕉插,做成一組四支的頂級跳線,這真的算是蠻高檔的跳線了~

講了一堆廢話,還沒說到聲音表現~~~ 先講結論,就像是換了一對喇叭一樣~ 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

為何一段15公分的跳線,會影響聲音如此巨大,難怪學長跟我說,『學弟,你真的要試試看這個Mundorf銀金合金線材,真的很厲害~』

第六階段,驚為天人的中高頻質感。換上了這四支Mundorf銀金合金跳線之後,簡直是讓這對SEAS書架喇叭脫胎換骨一般,把原本的空間感、定位、密度、細節與聲音質感,全部往上推升一個等級,就像是換了一對價格高一倍的喇叭一樣,我這樣說會不會太誇張~ 雖說每個人的對聲音的感受力不同,但連我家老闆娘都說,聲音質感真的完全不一樣了~哈哈,這就對了,這聲音就對了~~

Mundorf_Jump_wire-03.JPG 

剛換上這四支Mundorf銀金合金跳線時,整體質感進步很多,最讓我驚訝的,好像就是把這喇叭撥開一層紗一樣,一切都『透明了』~我從來沒有在短時間這樣比較過同一對喇叭,可以有這樣的差異轉變,剛開始RUN IN這組跳線時,部分的高把位小提琴音,如果錄音路的比較尖銳的,還是會有明顯的毛邊,但是這個我倒是不擔心,Mundorf他們家的產品有個一貫的特性,就是剛開始會稍微比較毛躁或緊,但是隨著RUN IN的時間拉長,你會發現他們家的產品,都非常平衡,RUN IN之後一樣圓潤且順得不得了,滑順中又要帶有透明與細節,這是很難的~

Mundorf_Jump_wire-04.JPG 

第七階段,金銀合金1.0mm訊號線加持。有鑑於1.5mm Mundorf銀金合金跳線的大成功,馬上讓我手養,立刻用兩股1.0mm單蕊Mundorf銀金合金線絞繞作為一對訊號線,簡單的用兩股單蕊1.0mm銀金合金線,一股為正,另一股作為負,配上NEUTRIK XLR頭轉為RCA輸出到管機這邊,主要是因為我用的CDP是AVESTA CD-25有平衡是輸出設計,在加上我目前裡面的6922已經改為英國MULLARD E88CC,所以馬上作一條訊號線來測試。

剛開聲,線條感果然更精準,不過沒有像換喇叭跳線那種驚人的改變,主要應該是喇叭這邊的跳線已經把Mundorf銀金合金線的優點展露了一大部分,不過可以聽到,Mundorf他們家的銀金合金單蕊線,聲音非常均衡,完全沒有那種純銀線只有高頻的特性,他家這銀金合金線材,低頻可是好的很哩,很凝聚,又沈的下去。不過剛開始一樣有點躁,不管,先讓他RUN個一兩天再說~

RUN了三四天之後,我把原先的訊號線換上去比較,原本以為差異不會很大,誰知道,已經中了Mundorf的毒,好像就很難解了,原本的訊號線已經是很不錯了,沒想到一樣被KO,新的Mundorf的訊號線就是透明、精準、線條、飽滿通通都有,原有的訊號線,在透明度上就輸了一節,我在原有訊號線的設計上,就已經用上了頂級的Mundorf Supreme金銀銲錫,無奈線身等級還是不敵Mundorf銀金合金線。

看著這細細的兩股線材做成的訊號線,還真的是『線不可貌相』,雖然細,但是表現可不纖細,現在也是我換不下來的線材了。

不過,沒圖沒真相,改天在拍上來給大家看看~

第八階段,發燒版本再升級EL34 v.s. SEAS 書架喇叭,精準的定位、線條與空間感。剛好一位採用木框發燒版本EL34的朋友,因為要出國十多天,所以先把機器送給我升級金銀箔油浸0.33uf交連電容與TubeCAP 47uf,所以這個階段的試聽,就是以這部已經RUN過的發燒版再加上升級電容的單端EL34來測試。

有了Mundorf銀金合金跳線,配上我的標準版EL34升級金銀箔油浸0.33uf交連電容與TubeCAP 47u的小發燒版本,我已經聽得很高興了,這次有機會回廠一部木框發燒版本EL34,剛好讓我可以好好測試這喇叭的實力。 升級完之後,迫不及待的就上機試聽了。咦~ 跟標準版+小升級EL34不會差異太大,低頻線條與凝聚力比較好,其他都差不多,不對喔~ 以我的經驗,應該是不只這樣的實力才對,先讓升級的金銀箔油浸0.33uf交連電容與TubeCAP 47uf好好的RUN一段時間,再來比較會比較公平,尤其是TubeCAP 47uf,管機專用電容,RUN IN 時間會比原本的20uf還要長上一倍,才有辦法展現他飽滿且具有凝聚力及Q彈力的低頻。

RUN IN前三天,聲音明顯的是還沒RUN開,聲音感覺是比較緊,放不開~ 這個很難用其他的聲音表情語言來描述,真的是得靠自己感受~

RUN了一個星期之後,完全不同的聲音表現已經出現了,空間感更高更深,低頻更飽滿凝聚,線條更清楚,低頻的層次都清楚的表現了,密度、定位感與細節也都超越原有標準版了,最大的差異,高頻的質感,那種有細節、透明又延伸的高頻,但又不會太躁,是很華麗且圓潤的高頻,真的是把整個空間感都表現的更好~

這個階段,是我聽到SEAS書架喇叭跟單端EL34合奏表現最佳的狀況,不管人聲、弦樂、鋼琴、爵士等,都很棒~ 每天都聽到捨不得關機~

第九階段~~現在,發燒版本再升級EL34送回,失落的ALEX。上星期四,這部發燒版本在升級的EL34機主把管機帶回了,我換上的原有的標準版小升級EL34之後,頓時從天堂跌落人間~ 那種華麗又不過份的高頻感少了,線條的精準度少了,低頻的凝聚力與Q度少了,空間感縮小了,再次驗證木框發燒版本的優點,真的是大大超越標準版EL34~

到了第十階段,應該就是正式推出的時候了,預計是七月中。

這SEAS喇叭的能力,絕對不容忽視~ 有時間,歡迎來管迷這邊聽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