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14 在MyAV的一些心得分享

原始討論串在這邊
http://www.myav.com.tw/forum/showthread.php?s=&threadid=287282&pagenumber=4

看到大家熱烈的討論,身為
EL34機主的我,還是順著大家的討論,整理一些我對聲音與器材搭配的觀點給大家參考,這純屬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A. 對聲音的喜好
每個人的心中對聲音的表現與喜好都會有一個理想的境界,但這個境界的聲音是每個人都不同的,而且,當您聽的音樂類型轉變,或是其他因素改變,就會轉變您對這個理想中的聲音表現的目標,所以,找到自己喜歡的聲音或是理想的聲音,是每位喜歡聽音樂的樂友必經的感受之路,但未必是換機之路~所以,評論聲音的表現,很難有一個標準的立足點,唯一方法,就是親身感受,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
 
B. 器材的更換
每個人的音樂與音響之路,免不了是一定要換機的,MYAV可以給樂友們很大的幫忙,經由大家的經驗累積,可以減少您在追求聲音理想境界的換機路途,很多老音響迷,玩了一二十年,最後就是一部2A3跟全音域老單體,很難想像吧~當你發現EL342A3300B的差異時,就已經在往心中理想聲音境界的方向前進,也找到自己想要走的方向,但這方向,不一定每個人一樣,這樣的方向前進是與第一點『對聲音的喜好』的關連極大,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聲音表現,也就代表您對理想的聲音越來越接近,換機的次數也就會越來越少。所以,我都建議來我這邊的朋友,先想想您想要聽什麼音樂?什麼感覺的音樂?在什麼空間聽?有多少預算可以用?唯有這樣的不斷構思,才會減少很多冤枉路。
 
C. 器材與系統的調整
我個人認為音響器材本來就無所謂『標準』,曾經遇過一位朋友這樣跟我說,他買了一套音響大約30萬,是因為在他家樓上的鄰居那聽起來非常好聽,他就按照他的系統,完全COPY到他的相同客廳,結果聲音怎麼聽都不一樣,也沒他朋友的好聽,討論到最後,唯一只剩家具的不同與擺設的不同,說真的,這樣的原因您會相信嗎?要是我,我會相信,但可以依據自己的空間與狀況,再慢慢的調整。所以,我都會跟每一位朋友說,買器材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細心的感受音樂的表現,然後不段的搭配與調整,根據自己的空間、擺位與器材搭配,唯有自己親身不段的嘗試與測試,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聲音。
 
D. 五極管與直熱三極管
說真的,五極管與三極管表現的方式真的不同,但您說絕對是三極管比五極管好聽,那就是每個人的各人喜好了,請看A.內容,所以我覺得的絕對沒有定論。每個人對三極管與五極管的體驗感受與描述方式都不同,找到自己喜歡的聲音才重要。總括來說,三極管的透明度與細膩感,大致上還是比五極管來的好,但五極管的韻味與控制力等等,又是直熱三極管所難以全面的。
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您不是絕對要求動態的表現,直熱三極管絕對有迷人之處,但條件是要搭配效率高一點的喇叭,在我這邊,我也拿2A3來搭SPENDOR LS3/5A,你說推不動嗎?說真的,聽胡乃元拉起奇美蒐藏的名琴小品曲目,真的是海電剛入手的名叭,那種松香質感,很難言喻。以2A3在網友處第一次搭配Avantgarde Uno Nano,真的讓我當天晚上睡不著覺,推104dB喇叭,2A3佔盡所有直熱三極管的優勢,與EL34的差異立現。昨天星期天下午,新店馮先生把他蒐藏的TFK EL34NEC 6CA7GEC EL37GE JAN 6550等管子帶過來我這邊試聽,還有我自己的AMPEREX DEL34做了一些聽感的比較,市價萬元的TFK EL34的那種密度、甜蜜感、延伸與質感,真的令我驚訝,說真的,我不跟2A3比較,光是這樣的感受,就讓我愛上了,但一支萬元的身價,或許要等我中樂透吧~

左方兩支是已經沒有LOGO印刷的德律風根TFK EL34,右邊兩支是我自己的AMPEREX 雙D環EL34 

E. RUN機的必要性
不必我多說,親身體驗最重要,器材真的要RUN,線材也要RUN,零件更要RUN
 
關於Jerry168兄的想法,我個人建議您先繼續RUN機聽一陣子,如果真的還是喜歡直熱三極管的聲音表現,我也會建議您更換一部直熱三極管機。記的當初您採用的是NEW TUNGSOL KT66,我還是建議您還是可以試試NEW MULLARD EL34,其實也蠻好聽的。
 
PS
1. 昨天因為新店馮先生的關係,讓我一次可以到多種高價EL34管,
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TFK,那種甜味與質感,及剛剛好的密度表現,令我難忘,
再來是AMPEREX DEL34,人聲飽滿感比TFK好,細節也很多,
但就是沒有TFK那種甜甜的密度。
2. 若有時間,近期我會在blog裡面寫出當天聆聽的感受,我已經做好筆記了,
會慢慢的把聽感分享出來,但這樣的聲音描述與分享,也僅是在我的系統上的表現,
或許未必能完全代表該真空管全部的實力。
 
以上是小弟的一些經驗分享,希望對大家能有點幫助。
AL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