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為什麼會想買這台管機呢?其實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看上了他的可玩性。其實我除了剛入門的第一台擴大機是晶體(REGA BRIO)的以外,第二台,第三台以後都是單端管機。單端管機的美好音質的確是有著一種無可言寓的美感,然而接觸過各種機器以後,卻又發現不同管子的聲音又不盡相同。當然,機器不同即使管子相同也會造成一定差異。在買這台管機之前,玩過了單端的EL84,300B,2A3。嚐過了直熱三極管的聲音後,發覺其實還是需要大一點的功率來驅動中高效率的喇叭,兩瓦三瓦的功率對付效率大約90dB的喇叭還是只能聽人聲小品。然而300B也玩過了,211 or845之流的機子又太貴,所以就把腦筋動到五極管的身上。然而放眼望去一片國內市場作單端五極管的人卻不多,又加上早先對管迷工坊的印象一直不錯(被某人持續毒害的結果)。那這台EL34的機器正好符合我所需要,價位上也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況且可以和6L6GC, KT88互相交替使用,所以就趁著冬天回台灣的時候,趕快跟ALEX下訂。ALEX很快就幫我準備好機器,我這台是訂做成綜合機的形式….兩聲道分離音控可以對付不對稱的空間。  下圖是機器實景,不鏽鋼的機身的確是很漂亮。  目前用的是Tung-sol的EL34,其他的都是原配管。
  


        最早搭配的是Monitor Audio的Monitor One,非常小的一對喇叭,一隻手就可以拿起一隻。但是聲音的份量卻一點也不小,聽小品人聲,流行都很棒,聲音一點也不老氣。四吋的低音單體不大,但是在不聽大編制的情況下,我可以接受他的低頻份量。聽起交響曲之類的音樂,低頻下潛度是夠了,但是卻少那種整片席捲來的氣勢。對這種小喇叭,當時用上的Tung-sol的KT88就好聽的多。KT88的聲音在高頻延伸沒有EL34好,但是底盤比他穩固的多。缺乏的高音就用超高音來補。

       就這樣聽了一兩個月,但是實在是很想要好好的聽聽貝多芬的吶喊,所以之後因緣際會之下,買進了一對名叫CAMBER的加拿大喇叭。音箱看起來很有ROGERS LS5/12的樣子,一吋半絲質凸盆高音,八吋的WOOFER。當初賣的物主說是在OTTAWA的聲學實驗室裡面依照REGA的KNOW HOW做出來的錄音室Monitor。反正也很便宜,就買來玩玩。收到包裹時,乖乖不得了,還是個大傢伙。



        左圖是CAMBER喇叭,右圖是EBAY上賣的REGA MODEL 3,單體看起來一樣,箱體大小相近,反射孔的大小位置也一樣。我喇叭上面是Myav上面Bean兄賣的黑檀木絲帶超高音,好用,好玩的多功能效果也很明顯。既然換上了八吋的低音,聽起交響曲來,不僅氣勢夠了,更有烘托出音樂的權威感與層次感的效果。只是這時用上KT88的話,低音量感就太多了,因此重新換上EL34。聲音的高頻質感就可以表現出來,低頻的量感也剛好。聽起貝多芬,布拉姆斯或是拉賀曼尼諾夫,聲音不慢不拖,低音單體控制得很好,低頻的解析度也有出來,比我另一個Dared 300B的機器好的多。

        由於人不在台灣,所以無法把我的CD都帶出來,真要寄送的話,五大箱的CD走海運大概也要花上萬把塊新台幣…所幸拜現代科技所賜,乾脆買兩顆250G的硬碟,花了三個月,把大部分的CD都用EAC這個軟體全部轉成Wave檔,兩個硬碟放在背包裡面就這樣背到了加拿大來,也從此變成電腦音樂一族。現在回想起來,這個決定的確是正確的。電腦放音樂非常的方便,想聽什麼就聽什麼,鄧麗君的精華集想怎麼編就怎麼編,想測試1812的砲聲只要動個滑鼠點一點,也不用等前面冗長的序奏。如果想一口氣聽多片CD,也可以自行編輯播放清單,實在是好處多多。一般人常講的缺點,像是噪音問題,因為我用的是筆記型電腦,又是坐在房間的皇帝位聽音樂,根本沒有噪音的問題。也有人會說這樣不夠發燒,沒辦法用高檔的轉盤,CD PLAYER。其實我現在也是把電腦當成轉盤來用,買了一個外接式的1394介面錄音卡,只花了一台入門級的CD PLAYER價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叫做Focusrite Saffire。功能頗多,可以數位輸出也可以昇頻192kHz輸出類比波形達八個聲道。最初就是用他的類比輸出聽了好一陣子,後來入手Micromega Minidac,雖然解析沒有這音效卡好,但是音樂性與中頻的美感實在是好的多,也聽了幾個月。直到現在買進SONY PCM2700A這台DAT…..美國EBAY上標來的二手機器,兩百美金。以聲論價,簡直就是不可思議。聲音的質感非常好,完全就是SONY的高級機聲底,纖細,滑順,解析又高,更重要的是中頻雖然不若一些飛利浦或是Revox的老機那麼厚,但是在我的聽感裡面卻不覺得單薄。當我用音效卡昇頻後的類比波形直入DAT做AD與DA的動作後以48kHz類比輸出,稍微損失一點點細節,但是換來綿密的高頻,CD的那種生硬的冷聲從此不復存在…..這種高頻的表現,跟我在這邊的音樂廳聽到的感覺就很接近。自然寬鬆的聲音,透過這台EL34單端機始可在喇叭端重現出來。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地方,因為這台EL34是綜合機的形式,所以前級訊號管的放大倍率較高,如果遇到訊噪比較差的訊源或甚至是前級,那個雜訊會非常明顯,但是那個不是EL34機器的錯,他本身的哼聲與斯聲並不大。通常我都要把我的耳朵貼到單體前面才聽的到這些聲音,喇叭的效率是92dB。下一個目標大概是搞一對KT66來試試,坦白說EL34的聲音在高音的延伸不錯,但是以我的聽感在人聲唇齒音的地方(大概是3-5kHz)的地方稍微突出一點,所以造成高音有一點點的硬,如果可以軟一點就更完美了。除此之外,以兩萬多塊錢的價位,實在很難去找到另外一部機器在製作的水準,可玩性上可以大幅超越管迷EL34的單端管機。

ALEX兄,要不要搞一部300B來玩玩?

以下是額外的意見:跟我另一部DARED的VP-300B相比,輸出一樣都是號稱六瓦每聲道,雖然你的機器聲音比較好,低頻也紮實的多。DARED的東西就是好一點的大陸貨,雖是MONO的設計,但是還是共用一個分離式的電源。電路部分我是看不懂,但是發現兩個聲道的電容居然還用耐壓不同的,而且音控是那種不知道那邊來的爛貨,一看就像是電料行一個賣十幾塊的那種。管子也只是一對SV與老Tung-sol的12AU7與大陸的300B管。但是音樂一放出來,EL34在高頻的延伸是不錯,但是那種對於音樂表情的刻畫…..EL34還是無法比擬。五極管還是有他的天限….我想您應該也知道,您站上的2A3也是頗受好評,但是3W的功率真的是太小,所以考慮一下300B的機器吧~


 ALEX的回應與補述:
       先感謝Toscanini兄在加拿大唸書,繁忙課業之餘還撥冗寫這篇用家心得分享~  當初交機給Toscanini兄是在台灣,沒想到他真的這樣把將近20公斤的管機給扛到加拿大去了,真的佩服您~~

       300B管機是今年度的年度大計畫,希望年底可以完成,目前還是想採用Mono設計,做成綜合機Mono形式,免除搭配前級的變數。所以說,Toscanini兄,您的心聲Alex有聽到喔~ 也有很多目前關心管迷新機進度的朋友都在問。所以,目前Alex已經在設計新款的300B管機,跟網友指定的發瘋版2A3,新消息就看Blog的文章~ 直熱單端三級管還是有獨特的魅力,如果您聆聽音樂的走向是相當注重質感、細節與活生感,看起來,直熱單端三級管機應該是免不了的選項一了。如果覺得2A3的功率小些,那300B真的是不錯的選項之一!!

       目前依我個人的搭配經驗來說,如果您的聆聽音樂型態很廣泛,喇叭為兩音路或三音路設計,我個人比較建議以EL34來搭配,如果您的喇叭效率比較高些,又特別喜歡聆聽古典小品、人聲與樂器數少些的音樂型態,2A3真的是很棒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