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晚上送一對FE166E全音域喇叭到新店去,原來訂購喇叭的先生是位30年的資深DIY玩家,玩過的線路不計其數,現在正在搞一部真空管穩壓前級,光是看到線路板,我就發昏了,竟然有人這樣DIY的~說真的,我也搞不清處是那個DIY網站的PCB板,不過整機裝起來,真是嚇人~光是真空管配對都搞死人了~



該位資深玩家的工作主要是機電方面的工作,所以對於電源及擴大機供電系統的設計都特別講究。請看主要供電系統,除了隔離變壓器與電源濾波之外,還有一部UPS不斷電系統,不過我沒有詳問架構的問題,因為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我也不好意思多問。





使用的CDP為日本Accuphaes,CD與DAC分體式,原始售價應該超過20萬台幣,是一位朋友因為托盤有問題贈與他的,修過之後就OK了。







地上的左邊則是電源分離的211單端管機,果然是搞機電工程的,電源部分的要求特別講究,獨立電源供電系統,採用MULLARD 5AR4整流管,不過詳細架構也是無從問起,因為實在是太複雜了~電源供電線路大多採用純銀線,具該為資深DIY玩家說,光是供電系統就花了大約六萬台幣,真的有夠發燒~



另外一部是單端2A3,採用堅新變壓器,以級間線路推動2A3,2A3用的是大陸管,這點得要升級哩~整流管採用的是5R4GB,這個也應該是要升級的部分,不過光是機箱上堅新變壓器,應該就要不少$$了~







喇叭採用的是老SPENDOR BC-1,這對喇叭歷史相當悠久,使用單體相當特別,我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這對喇叭,底下有些資料,您可以連結過去看看,聲音的話,就是有老喇叭的韻味,我沒有聽太久,所以不便評論~
http://www.troelsgravesen.dk/vintageBC1.htm
http://www.mats-enterprise.co.uk/BC1/



該位資深DIY玩家玩的線也真夠多,請看門後密密麻麻的各式線材,暈倒了~

整個空間來說雖然不大,但是比例還蠻好的,所以整體聲音表現很不錯,FE166E TQWT 喇叭送到後,我們就立即接上該為玩家的DIY 單端2A3,基本聲音都還蠻平衡的,跟我在工作室聽的表現差不多,但因為單體RUN的時間還不夠,所以聲音表情有點生硬,還得多RUN一點時間。

FOSTEX喇叭的特點在這個空間就表現的很淋漓盡致,我個人的經驗,FOSTEX FE166E跟FE126E系列的單體有一個特質非常好,就是音場的擴散性與空間的營造感,這個特性是我在其他全音域單體尚未聽到的感覺,在小空間裡,FE166E落地箱跟FE126E書架箱的最大特色就是音場的開闊度很好,音樂可以很容易充滿整個空間,不會明確的聽到聲音從喇叭單體或音箱發出,所以在音場的縱深、左右音場與上方音場部分表現特別好,這個聲音特色,我目前尚未驗證是單體本身的特性,還是我在音箱設計上的因素。不過,我個人推論的原因在於,日本都市空間基本都相當的小,除非在比較鄉下地區,都市寸土寸金的空間因素,所以很難有大的聆聽空間,這幾款單體空間感表現特別好,或許真的是FOSTEX開發該系列單體時,將音場擴散性列為主要因素之一,讓多數日本的小空間也可以營造出開闊的音場表現,因為我實際聆聽,FE系列的聲音表現方式與FA及FX都不同,有機會在寫篇心得分享。

我想,這對FOSTEX FE166E TQWT喇叭,在該為資深玩家的小空間裡,搭配上他自行DIY的2A3單端管機,RUN-IN之後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在空間感表現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迷精品音響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